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焦政之

  事以人成,业以才兴。由于历史原因,广西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和大范围实行改革开放的时间相对较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较薄弱,一些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与发达省份相比发展差距大。保持一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批人才参与和推动。

  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是,广西人才资源培养开发的基础薄弱,人才不够用、不合用、没用好等问题同时存在并比较突出。如:人才引进了而不尽用,人为设置种种藩篱,导致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片面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数量而忽视质量,人才引进结构失衡,选人、引人类型单一,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尤其是当今迫切需要的能够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尖端科技人才引进很少。同时,在本地科技人员的培养上缺乏力度。人才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直接制约了广西的跨越发展。为此,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解决当前我区人才工作的突出问题。

  树立科学人才观,甘当伯乐、当好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强调用制度机制发现人才、锻炼人才、管理人才,但制度的制定落实依赖人的运作。所以,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着眼于事业发展的需要,甘当伯乐、当好伯乐。要树立科学人才观,充分认识人才的作用与地位,破除唯学历论,重视真才实学,确立正确的人才标准;坚持唯才是举,举贤不避仇,打破在人才使用方面的裙带陋习、圈子弊端,不拘一格用人才。

  着力营造开放包容、干事创业的人才引进机制,创造尊重人才、发挥人才作用、人才得到发展的环境。目前,希望通过本地教育资源马上培训出广西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是不现实的,增加人才总量的一个现实途径就是引进人才。这就需要解放思想、开放包容,以全局的视野、开放的胸襟,理性面对和化解人才引进所带来的挑战与竞争,不因个人“小利”坏了广西发展的“大利”,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聚贤纳才,吸引各方英才到广西干事创业,为广西跨越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创新人才培养开发集聚机制,做到外引与内修兼顾,把着眼于当前发展急切需要与长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人才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借势借力集聚发展所需的紧缺人才,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招才引智,像承接产业转移那样迎接人才转移,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那样推动人才提升发展,实现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同时,根据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广西自身的人才培养能力,打牢人才工作的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