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创新是新闻工作活力的源泉
陈若星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中央新闻单位进行集中调研之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行动和语言,画面与声音,就像早春时节的潇潇春雨,滋润着我们新闻工作者的心田;使得我们挥去了迷茫,坚定了信仰,找到了指南,明确了方向,掌握了方法,摆正了姿态;使得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理论遵循。

  方向与作用

  当今时代,价值取向多极化、价值选择多元化,众说纷纭,众象纷繁,众声喧哗,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奔腾向前的滔滔大河中,未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新闻舆论工作者越要信念坚定、方向明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五个事关”,仿若航海中的灯塔、征程中的罗盘、夜旅中的星辰、旋律中的定音鼓,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务必铭记在心,须臾不能忘怀的信念与原则。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明确,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要全方位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要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无论新媒体、副刊,娱乐类、社会类新闻,都要讲导向。

  职责与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与使命非常系统、完整的阐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由这48个字所阐明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既高屋建瓴,纵横捭阖,充满着刚性的张力;同时又涓涓细流,春风化雨,渗透着入脑入心的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新闻舆论工作也应承担起文化的功能,做到“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在小道消息满天飞,谣言随处跑的情势下,要敢于坚持党性原则,传播主旋律,汇聚正能量,要敢于“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勇于亮剑,响亮地发出党和人民自己的声音。

  创新与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针对性,方能提高媒体传播力;增强实效性,就是要做到新闻传播有内容、有血肉、有温度、接地气,而不是无的放矢,空洞无物,空话连篇。正如新华社评论员所指出的: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一套话语满足不了所有人,一个腔调难以唱遍天下。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就需要突出特色、精准定位,善于通过生动形式、多样手段来表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从而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就需要善于设置议题,从而有力地引导社会舆论走向,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创新是新闻工作活力的源泉。我们要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理念,以俯下身、沉下心的姿态,低到尘埃中,在尘埃中开出花。讲好西安的文化故事、陕西的文化故事、中国的文化故事。(作者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文化艺术报》总编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