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周丰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讲话从纵深的历史视角和当今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上,深刻阐释了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种种重大问题。

  在谈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这一表述从战略高度上看,内含着我们党对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方向定位、路径选择、政策主张。就重要性上看,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思想支撑和精神动力,事关我们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这一新的表述对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应有全面的认识。

  首先,应站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所从事的伟大事业的高度上去看待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好言,首要的是要立好信,这个信就是在教学和科研中要有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有核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是其他什么事业,而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事业,是人民自己的事业。伟大的事业也必将面临许多具有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就需要党的坚强领导。而作为思想变革先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应永立时代潮头,为时代把脉,为时代立言,为时代放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去鼓与呼。在教学和研究中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保持中立、淡化立场、“多谈问题,少谈主义”,或自恃清高或自诩“愤青”,只为挑刺而挑刺,背离核心和主流,游离于党和人民事业之外。这是每一个不管从事何种研究领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清醒认识和理应杜绝的行为,这也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待加强和改进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导首先应有的态度。正如总书记所言“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其次,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立论所坚持的导向上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体现在教学和研究中应坚持自觉的底线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党的领导集中体现在思想政治上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的结论和现实的要求。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教学和研究中不乏打着去政治化、去标签化的旗号搞所谓“祛马克思之魅”的标新立异、自创门派、自成一家的研究,别有一番各搭各的台,各唱各的戏的趣味。其在一定范围内影响不可谓不大,声音不可谓不强。“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总书记的这段话赋予了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极大的历史责任。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不是单方面的要求,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术导向上、理想信念上、价值取向上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原则和方法,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彷徨、不动摇,敢于坚持主张、敢于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追求、科学的思维方法,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第三,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看紧迫而亟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建设好、发展好、落实好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关键也在党。当前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已经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直言,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情之切切,言犹在耳。应该说,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距党的要求和人民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和研究中面对现实无语,理论空泛乏力,办法游离实际,支撑决策难立,厚重深沉不足,热闹喧嚣有余,表面风光可以,吃苦扎实稀奇等现象,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谋划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未来,提供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创造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就要全盘考虑、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从提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保证的角度,全面论述了发挥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的途径和要求。从各级党委要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到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从要把知识分子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到要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等等,可谓把握规律,要求具体,措施得当,体现我们党在新的形势下对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新的认识。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为各级党委发展好管理好服务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政策导向。(作者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市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