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www.workercn.cn2015-02-08来源:光明教育
分享到:更多

  

  作者: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教授 姜迎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指针,是做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遵循。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使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生了质的变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觉行动。在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今天,坚持这一学术传统显得更加重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点是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历史和现实,避免主观主义和唯意志论;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方法研究人类社会,避免各种抽象社会理论;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观察问题,避免表面、片面、孤立的形而上学观点;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避免英雄史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就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写出来的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著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要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传家宝”,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够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要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党性原则,背离这一原则哲学社会科学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育人功能。根据这一原则,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要应用自身的学科思想积极做好育人工作,为青年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做出应有的贡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决不能用错误社会思潮误导青年学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注重良好工作作风的养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各项工作的落实。高校各级党委也要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决消除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不良风气,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中的指导和统领作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