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优化环境和服务 建设宜人宜居宜业昆明
张德兵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李纪恒在推动昆明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明确要求,昆明 “要打好‘春城’牌,努力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使昆明真正成为宜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未来应该着重做好下列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建设绿色、生态、美丽之都,打造宜人昆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昆明最靓丽的品牌、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资源。昆明要建设绿色、生态、美丽之都,打造宜人生态环境,必须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等生态环境质量,争创国家生态城市。

  要继续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抓好郊野森林公园、绿色廊道及面山绿化综合整治提升等绿化建设,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工程,全面提高城乡绿地指标、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创建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提升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湖滨生态带等重点生态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重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

  要下大力气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昆明的气候资源和环境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修复好、建设好,实现昆明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地发展,把昆明建设成为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家园,打造宜人昆明。

  二、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滇池治理,建设宜居昆明

  认真做好昆明城市发展规划,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和空间开发格局,改善人居环境。合理规划昆明城区边界,建设有生态空间隔离的多城区中心,形成功能完备、职居合一、产城一体的城市空间格局,提高昆明宜居水平。发挥呈贡新区高校集中、人才集中、创新要素聚集的优势,打造品质高端、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大学城、科技城、创新城。充分发挥滇中新区政策优势和昆明市生产力要素集聚优势,全力推动滇中新区与昆明市的融合发展。

  完善市内交通网络,通过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等互联互通,加快昆明老城区、呈贡新区、滇中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昆明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加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遗迹保护,传承民俗节庆、民族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文化昆明”。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改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

  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投资、更快的节奏抓好滇池治理,坚持精准治污、治标治本,生态优先、保护优先,严字当头、依法治湖,严明责任、铁面问责,严管资金、发挥效益。坚持创新滇池流域保护与开发机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专业治理、协调联动的滇池水污染综合治理体系,确保滇池水质稳步改善、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三、改善招商投资环境,建设宜业昆明

  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科研人员集中的优势,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促进滇中新区、昆明高新区、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呈贡新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向创新型园区转型,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大企业地区总部落户昆明,创造条件主动承接发达国家和地区产业转移、服务外包,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此外,还应该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在治安良好、民族团结、各阶层融洽、社区亲和、城市城乡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在打造文化设施齐备、文化活动频繁、城市文化氛围浓郁上下功夫;在住房健康、交通便捷、教育、医疗、卫生条件优良上下功夫;在城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协调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宜业昆明。(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