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夯实党委对党校工作的主体责任
龚正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扛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善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一、引领方向,确保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党校要旗帜鲜明强调“看齐”。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学员要坚持不懈瞄准“看齐”。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帮助学员增强看齐意识,对照“看齐”来量思想、量行为、量作风、量精神,把短的补齐,把弱的做强,防微杜渐,修身律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教学要聚焦聚力服务“看齐”。党校教学要紧紧围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展开,增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影响力、引导力,通过扎实有效的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努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制定实施党校办学质量和综合条件评估办法,把“看齐”作为检验党校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尺”,作为党校办学结果评价的基本依据。

  二、做强功能,确保党校姓党全面落地

  做强理论教育“主阵地”。山东省委党校精心构建并不断丰富完善以“两讲、四面、八观”(讲中国梦、讲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全面深化改革、论全面依法治国、论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群众观、干部观、民主观、文化观、生态观、外交观、安全观)为主体的框架体系,将系列重要讲话划分为14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贯通的教学专题,做到理论武装与指导工作相统一。

  做强党性锤炼“大熔炉”。围绕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不断创新党性教育实践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实效,引导党校学员在党性教育中做到入脑入心,触及灵魂。针对党性教育入耳容易、走心不易的问题,注重发挥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整合党校资源,集中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加强对干部的党性教育。

  做强作风建设“净化器”。坚决贯彻从严治校方针,教育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更坚决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严格教学管理,树立良好学风,使每一次教学活动都成为学员作风转变的契机。

  做强能力提升“好平台”。围绕培养领导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着力增强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持续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统筹兼顾能力、运用媒体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打造肩负治国理政重任的核心能力。

  三、创优环境,确保党校事业充满活力

  党委对党校工作加强领导,一个重要方面是加大支持力度,有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好创优环境这篇文章。党校的发展环境,既包括体制机制、工作氛围等软环境,也包括必要的设施条件等硬环境,还包括各方面支持配合的大环境。

  围绕人这个核心抓好环境建设。做到管理围着教学转、围着学员转、围着教职工转,全面提升党校工作的制度化、精细化水平。特别要坚持用事业成就人,用感情温暖人,用待遇留住人,用制度管好人,用足用好各类人才政策,使党校广大教职工爱党、言党、忧党、为党,在党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在硬件上要坚持高标准、创一流。为保障各级党校更好发展,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使软环境和硬环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党校工作的大环境。党委要及时研究党校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政策,加强宏观指导和沟通协调,做到精力、时间、工作到位,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督促落实好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在师资培养、人才选聘、智库建设、项目立项等方面,加大对党校事业发展支持力度。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有利于党校建设发展的正确导向和氛围环境,努力打造党委办党校、部门大合唱、党校有作为的工作格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