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责任与担当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孟庆松//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各项举措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天津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市委书记孙春兰提出了“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调整、改善民生、党建保证”的总体要求。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党校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清责任,善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促进改革深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1党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基本责任

  责任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党校只有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更大作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党校的基本职责,一言以蔽之就是: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服务天津改革发展。这一基本职责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即:干部培训、决策咨询、思想引领和理论建设。

  做优干部培训: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关键在于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干部培训是党校的基本职责,必须把做优干部培训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抓紧抓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是党校做优干部培训的价值目标。党校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要,把“五条标准”融入干部培训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通过举办重要班次、优化教学布局、创新培训方式等多项举措,更好地发挥党校培训“固根守魂”功能和“修身养性”作用,帮助领导干部夯实理论根基,固守精神家园,牢记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在此基础上,要推进培训能力建设,提高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动员组织能力、驾驭复杂局面能力。

  强化决策咨询:发挥资政议政思想库作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领导重大决策需求,努力发挥资政议政思想库作用,是党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党校具有学科基础、人才优势、学员资源等有利条件,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注重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汲取丰富政治智慧和思想养分,注重从广大学员中汇集工作一线的情况与建议,注重从基层一线获取真实信息和群众意见,为党委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对策研究成果,力争把理论研究优势转化为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智慧和力量。近段时期,我们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抢抓一路一带发展机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集中力量联合攻关,向市委报送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对策研究成果,得到市委书记孙春兰批示肯定。

  注重思想引领: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与合力。凝聚改革共识与合力,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在事关改革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改革的方法论等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上,党校的基本职责是要发挥引领思想、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我们着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问题讲清讲深讲透,使领导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实际问题。我们注重发挥宣传宣讲平台优势,组织教研人员积极撰写发表重点文章,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多方位、多层面进行专题研究、阐释和解读,帮助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天津的自觉性坚定性。

  推进理论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促进理论创新。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党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加强理论研究、强化理论武装、推进理论建设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要通过加强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为中心的传统优势学科建设,从马克思主义原则高度洞察社会现实,穿透现象迷雾,烛照事物本质,以正本清源的真理勇气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课加强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领导干部头脑。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度分析重大问题,深入回答热点问题,以原创性思想、深邃性思维启迪党员干部智慧,为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学理支撑。

  2党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善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阵地,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牢记“善学”、“真信”、“笃行”的重大担当,为全面深化改革固根守魂,激浊扬清,唱出好声音,积聚正能量。“善学”,是指要担当自觉学习的先锋排头兵;“真信”,是指要担当理想信念的忠诚守望者;“笃行”,是指要担当作风建设的坚定践行者。

  善学:担当自觉学习的先锋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这是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要战略论断,是在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对举国上下提出的郑重要求。只有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才能登高望远、纳川成海,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永葆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党校是党员干部强化学习、更新理念的殿堂,更要发挥引领和推动自觉学习的排头兵作用。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要练好看家本领,下真功夫、苦功夫,精研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熟悉毛泽东同志著作,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做到了然于胸、信手拈来。要术业有专攻,做专家、当内行,凝练学术方向,强化学术积淀,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做到触类旁通、融会贯通。要提升综合素质,多读历史以扩眼界、知兴替,多读传统典籍以增智慧、存文脉,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真信:担当理想信念的忠诚守望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补钙”,能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攻坚克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党校教育是帮助领导干部进行“精神补钙”的重要渠道和方式。正人必先正己,给别人补“钙”,首先要求自己不能缺“钙”,其次要预防“钙质”流失,自觉及时“补钙”。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开掘马克思主义思想资源和当代价值,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效传播者和虔诚探索者。要始终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执著捍卫者和自觉建设者。要始终坚定改革发展信心,着力提高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更好为全面深化改革鼓与呼,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拥护者和深刻诠释者。

  笃行:担当作风建设的坚定践行者。作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政治动能。党校是党的精神、文化、风气汇聚之所,更要念好“常”、“长”二字诀,激浊扬清树新风,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要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要义和行动指南,夯实修身之本,筑牢思想防线。要打造学风校风建设“升级版”,强化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使党校成为抵制“四风”等不良现象的净化器,实现学风校风与学员素质能力同步升级,发挥党校弘扬良好学风的表率引领作用。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优势,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真话、摸实情,促进政策研究、决策服务“架天线”、“接地气”多出能用管用的精品。

  3党校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须奋发有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校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守好责任担当,发挥好优势作用,必须修炼内功强基础,奋发有为干事业。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示要求,明确发展目标,提升核心能力,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明确发展目标: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红色学府。“学府”是党校的自我定位,是我们从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区别于机关部门、一般培训机构和单一研究院所的独特优势,力争以“有为”争“有位”,增强影响力和话语权。把党校作为“学府”来建设,是以教育办学规律为遵循,以培养学者为根本,以培训学员为中心,以学术积累为基石,以学科建设为骨架,以学风建设为保障,提高整体办学水平。“红色”是党校的自我标识,作为党培养执政干部的学府,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确保正确办学方向,从而成为党员干部的理想家园、党性熔炉、智慧殿堂。“高水平”,包括教学培训高质量、科研咨询高价值、师资队伍高素质、管理服务高效能、硬件设施现代化;“有特色”,是要逐步形成区别于普通高等院校的党校特色和区别于其他省级党校的天津特色。

  提升核心能力:夯实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基础。实现党校发展目标,服务全面改革,必须在提升核心能力上下足功夫。一是熔铸核心理念。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履职尽责本领;坚持以人为本、尊师重教,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建设风清气正、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文化软实力。二是打造核心品牌。通过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程生成方式、引入现代培训方法等举措打造教育培训品牌;通过加快科研方式转变,实现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打造科学研究品牌;强化决策咨询功能,促进咨询服务“架天线”、“接地气”,打造决策服务品牌。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软”“硬”并举推进三项工程,增强发展后劲。完善学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强化优势学科,发展特色学科;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优化专兼职师资队伍结构;着力推进校园规划建设,为党校长远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二是上下同心带好两级班子,强化政治保证。增强校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强化群众观念,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领导水平;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点抓好处级干部选任,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