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一张蓝图抓到底
■向 健//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抓住制约人才发展的现实问题,运用路线图和工程化建设思路,制订一个单位一个时期的人才建设发展规划蓝图,既是现代管理学中运用的一种科学有效的战略管理工具,也是适应强军目标新要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选择。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主席在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时指出:实干兴邦,实干兴军。不务实、不落实,再好的蓝图也是镜中花、水中月。还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抓到底”,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对于各级抓好军队人才建设同样适用。

  一张蓝图抓到底,必须聚焦强军目标不偏移。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以人才为支撑;加强人才建设,必须以强军目标为牵引。各级构建人才发展的蓝图,就要瞄着强军目标这个“准星”,认真学习理解上级政策规定,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方位,全面摸清单位人才建设的底数和现状,根据各个单位具体情况制订好人才建设的分类目标,并分解为具体措施步骤加以执行。这样的“蓝图”,才能契合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符合人才建设的特点规律,确保一以贯之地得到落实。

  一张蓝图抓到底,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不懈怠。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作为各级组织和领导,要深刻认识我军人才建设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尚处在赶队阶段,如不采取超常措施,就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树立“校长”和“人梯”的意识,把任期当学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随时准备打仗”的危机感,大规模培养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能力素质,真正破解“两个能力不够”的难题,切实把蓝图变为现实。

  一张蓝图抓到底,就必须端正政绩观念不折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抓人才建设,不只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战略。需要各级对照规划,持续接力、连续发力,一任接着一任干,决不能半途而废另起炉灶。要把培养人才作为最大的政绩,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人才建设方方面面,作为衡量和选用干部的标准,转化为干部工作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张蓝图抓到底,必须坚持务实作风不走样。“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难于法之必行”。如何避免规划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锁在文件柜里,必须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目标定下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钉钉子精神,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把规划一步步地展开、一项项地分解,做到一件件地落实、一天天地见成效。既要有一年抓好几件事的热情和决心,也要有几年抓好一件事的韧劲,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军队人才建设科学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