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如何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韩超韩//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自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就与国家命脉相互贯穿,并成为党的一种优良传统。实践证明,坚持共产党正确领导,对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进行大力发扬,是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强盛与经济发展的前提。

  一、基层政工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基层政工干部素质以思想政治素质为本质与核心,主要由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鉴别力、政治纪律、政治敏锐性以及政治观点等要素构成。

  ——道德素质。基层政工干部不仅要像群众一样认真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以及家庭美德,而且还要对自身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即将党的道德要求视为自身道德追求。

  ——作风素质。从根本上说,作风素质能够综合反映出基层政工干部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质、思想意识以及生活、工作方式。所以,基层政工干部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工作作风。

  ——身心素质。基层政工干部必须坚持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一定要有善于自我调节的能力,必须要意志坚定,具备自我牺牲精神与优秀的性格涵养。

  二、基层政工干部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措施及建议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现阶段,基层政工干部一定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观念,从自我循环的思政工作中解脱出来,不断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作为决定地位的基层政工工作理念,以为社会思政变革保驾护航。

  第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育与培养是基层政工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所以基层政工干部一定要为职工树立榜样,坚持以身作则,使自己成为职工尊敬的政工干部。政工干部所说的每一句话,所交代的每一件事都能使人信服,可见基层政工干部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重要性。首先,基层政工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坚定党的执政信念,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其次,必须实事求是,若政工干部在公众面前讲的天花乱坠,而私下却存有私心,是绝对不可能将其本职工作做好的。若基层政工干部对职工群众有着不同的亲近程度,做老好人,或者搞小团体主义,而且不愿批评错误行为,不予表扬表现比较突出的职工群众,甚至没有扶正祛邪、主持公道的胆识,则此基层政工干部在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就会比较小,这样要想让职工群众信服于他就会比较困难。所有基层政工干部均是政府与党树立于职工中间的一面旗帜,在思政工作中,基层政工干部对职工的榜样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第二,认真研究职工特点。

  由于人与生俱来就有相差各异的性格特点,这就需要基层政工干部一定要根据不同职工的特点实施不同的思政教育,将马克思主义灵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贯彻在职工思想工作中,同时这也是思政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的关键性原则。所以,在做职工思想工作时,一定要对该职工的特点予以全面把握,采取针对式教育方法与形式,这样才可以为取得良好的思政教育效果提供保障。

  第三,以情感人,情理结合。

  从根本上说,思想教育一方面是人类之间的一种简单交际与思想教育,另一方面也是感情沟通与交流的重要过程,只有通情达理的气度,才会有深入人心的威望。所以,在做职工思想工作时,一定要充满信任、感情以及尊重,尽可能让职工感受到自己的亲和力,只有做到这几点,职工群众才会愿意与你更亲近,愿意听取你的思政教育。

  第四,学会尊重,实现贴心教育。

  思政教育工作中,一定要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才可以让职工群众心服口服,这样职工出现逆反心理的概率也就比较小。不管是批评或者表扬,都必须是发自肺腑的,不应该缩小或者夸大,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是思想教育的核心,不能掺杂半点虚假成分,这样职工群众才会自觉接受思想教育。

  此外,就心理学视角而言,人类思想的根本都是对客观事实的尊重,不仅对教育信息予以接收,同时也会强烈制约与影响到其自尊心。所以,若要以说服教育方式实施职工思想教育,一定要对职工自尊心予以尊重,结合尊重职工群众客观心理才有可能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即使是忠言逆耳,职工群众同样乐于接受。若通过生硬、强制性思想教育方式,那么最终只会伤害到职工群众的自尊,极易使职工产生逆反心理。总而言之,在对职工实施思想教育的过程中,还要尊重职工,对职工自尊心予以维护,才能更加顺利的开展职工思想工作。

  第五,不断提高基层政工干部的工作能力与知识素养。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群众思想观念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这就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对基层政工干部的要求,使政工干部不仅要具备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而且还要掌握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及时了解与关注国内外重大事件。若政工干部没有高水平的知识作为武装,不了解现代化的东西,所有教育工作都比较古板硬套,那么职工群众就接受不到新思想与新知识,使得职工群众很难信服基层政工干部的教育方式。所以,基层政工干部必须不断更新与提高自身思政理念,才能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才能与职工共同进步,才能与时俱进。

  第六,善于抓主要矛盾,突出重点。

  思想工作矛盾在新时期纷繁复杂,所以基层政工干部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且善于在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从各种矛盾中对全局性与根本性矛盾进行捕捉,以此实施思政工作,这样一定能够收到最佳效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不断实施改革更新,与客观形势变化相贴近,尽可能为职工所认可和接受。此外,就以能否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作为对思政工作有利与否进行衡量的标准而言,凡是对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有利的思政工作内容、原则以及方法,都必须努力坚持,同时摒弃挫伤职工工作积极性、导致职工反感的工作内容及方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