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发挥党校阵地作用 助力“两学一做”
车剑锋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重视党校作用的发挥,对于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角色定位

  党校是党员思想武装、理论研究及舆论宣传的主阵地,这一性质、地位,决定了党校在“两学一做”工作中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执行者”和“助推器”的职能。发挥好党校“三个阵地”的作用,对于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发挥党校思想武装的阵地作用,切实抓好普通党员的教育培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解决党员的思想武装问题。党校要着重加强“学什么”和“怎么做”的宣讲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二是发挥党校的理论研究阵地作用,在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结合上下功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讲工作中,努力做到教学、科研、咨政三位一体,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三是发挥党校的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在正确舆论引导上做文章。特别是以“两学一做”向全体党员拓展为背景,党校应当组建“两学一做”宣讲团,扎实备课、深入基层,大力开展理论宣讲,解决好真学真懂的问题。

  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轮训的主阵地,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必须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在前,做在前,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党校特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细、抓实、抓到位。

  党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工作方法

  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群众路线是我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两学一做”向基层延伸要通过深入基层宣讲,为基层党组织中的党员答疑解惑的方式走群众路线,才能使学习充满活力和生机,才会使工作有的放矢,才能使“两学一做”的宗旨得到践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相对于党的领导干部,广大党员无疑是党内的“群众”。相对于党的领导机构,党的基层组织,尤其是为数众多的党支部,就是“党”这个有机整体的“细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在全党范围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新区党校教师作为“熔炉工”、“布道者”,应当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向基层延伸的特点,充分贯彻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中央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深入各功能区、街镇,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了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早日实现而努力奋斗。

  党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关键问题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党校工作。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也指出“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以此为契机,全国党校迎来了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

  “两学一做”深入基层的特点,既给党校系统,特别是基层党校带来重要的工作责任,又给党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契机。所谓“有为有位”,全国广大基层党校在履行“两学一做”中的重要使命时,应当注意两个关键的问题。

  一是增强看齐意识,贯彻“党校姓党”的基本原则。“党校姓党”不仅仅是党校干部的事,更是全体党员的事,要认真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和做法,通过党校教师的基层宣讲,坚定广大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使其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就要求党校教师在宣讲的过程中,注意政治纪律,避免单方面迎合学员的兴趣需求,要在基层宣讲工作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党校教育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二是真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性”的要求。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必须始终贯彻“经常性”的要求。郑板桥在《竹石》一诗中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来描述竹子扎根之深。竹子用几年的时间,仅仅涨了几厘米,后面则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前面几年都在扎根。如果没有前面艰难扎根的过程,也就没有后面的茁壮生长。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样要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扎根基层,而后才能出现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蓬勃之势。要实现“扎根基层”的目标,党校教师应当扩大宣讲对象的范围,提高宣讲内容的质量,增多关于“两学一做”的宣讲课程。而这就要求党校教师树立对“两学一做”宣讲工作的“事业心”,克服完成工作任务的心理,通过反复宣讲,不断强化基层党员的认识,助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扎根基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