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学好党史 资政育人
——中共党史研究新进展
韦磊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史研究代表作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年—1978年)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编写历时16年,凝聚了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

《一本书的历史:胡乔木、胡绳谈〈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金冲及著,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详细记录了一部党史诞生的过程。大到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如何评价和定性,小到一字一词如何使用的斟酌,整个过程都收录其中。

《处在十字路口的选择:1956-1957年的中国》,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以1956年至1957年中国社会所面临的转折和选择为主线,从世界视野的广度指出,中共对社会主义社会及其主要任务的认识,以及对社会主义同盟尤其是中苏关系的估计,是其制定对内对外政策的理论基础,并最终主导了中共对中国道路的选择。该书最大特点是以原始档案为基本素材,以第一手资料见长。

  党史研究创新的八个突破口

  以“准确记载”为突破口。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是党史研究的任务。历史发展波澜壮阔,做不到也没有必要“有闻必录”,所以,要通过研究把“残缺”还原为“完整”,保证我们书写的历史是准确的。

  以填补研究空白为突破口。每一个时期的党史研究都有空白点。有的属于没有来得及研究的,有的属于过去没有发现或其价值被低估的,有的属于新近出现的。

  以纠正历史误读为突破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断修正错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中不少提法在《决议》的基础上又有发展,就是对纠正历史误读的创新之举。

  以再现历史原貌为突破口。如,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就没有留下会议的记录,后来发现陈云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手稿成为考察这次会议的重要证据。

  以总结历史经验为突破口。在党的历史中找到能够为今天的实践提供借鉴的史料,进而上升为历史经验乃至历史规律,是一个创新实践过程。

  以回应社会关切为突破口。凡是能够有力回答党史焦点和热点问题的研究成果,就是党史研究的一个创新。

  以研究解读党的理论创新观点为突破口。找到党史与现实密切联系的史证的过程,通过历史智慧加深对现实理论观点理解的过程,运用党史解读、评价创新理论的过程,从历史经验中得到启示、提出借鉴意见和建议的过程,就是党史研究创新的过程。

  以提高运用新媒体、自媒体的能力为突破口。如果能够辩证地学习借鉴其中的学术观点,核准来自自媒体的新史料,识别个人发布的党史文字和音像资料的真伪,就会不断拓展党史研究的领域和途径。(王相坤)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