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以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催生发展新动力
梁志峰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1  产学研金融合不畅已成为我省“阿喀琉斯之踵”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湖南科技供给成果丰富,“十二五”期间,全省获国家科技奖励107项,国家级科技奖项和发明专利数量排全国第5位,天河二号、超级杂交稻等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全球瞩目。然而,成果转化不畅已成为湖南发展瓶颈。2014年,我省高校有效专利达到4395件,但专利所有权转让及许可数只有56件,转化率仅为1.27%,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8%,不及中部平均水平的60%.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情况也屡有发生——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一些成果在沿海诸省孵化成功,一些研究人员也被外省企业聘为科技顾问。与此同时,省内企业却普遍存在研发力量薄弱的问题,2014年湖南来自企业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比重仅1.14%,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3.7%.企业对研发需求大,却难以找到有效的科研资源来支持其实业发展。

  显而易见,产学研金融合渠道不畅已经成为我省的“阿喀琉斯之踵”,即重大软肋。只有打通产学研金融合的有效途径,才能催生我省发展新动力,实现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经济强省的跨越。

  2  推动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四个要点

  一是抓“牛鼻子”: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美国、以色列等国家创新非常活跃,其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发达的创新创业资本市场,就不可能有活跃的科技创新和蓬勃的新兴产业。产学研金的核心是“金”,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是湖南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就可以实现各类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湖南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覆盖科技研发、科技孵化、科技创业、科技产业化等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多元化、多级次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尤其要建立起覆盖创新创业项目从种子期-早期/成长期-成熟期诸阶段,包含天使投资(Angel)、风险投资(VC)、上市前投资(Pre-IPO)等在内的全阶段创投体系。省、市政府财政要引导或联合社会资金设立相应科技创业种子(天使)投资基金和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原有扶持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也应以股权基金的方式扶持创新创业,以实现滚动发展。要出台真正优惠的政策,对投资界湘籍“大牛”实施“回巢计划”,并邀请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来湘发展,扶持本土优秀创投机构快速成长。依托国有股权投资机构,设立规模较大的并购基金,为省内技术优势企业抢占创新高地、收购业内相关技术型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充分利用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扶持湖南省股权交易所快速壮大,畅通本省创新创业企业与新三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对接的渠道。

  二是搭“大戏台”: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长效机制。湖南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重点是搭“大戏台”,建立以企业为“主角”,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合作“唱戏”的长效机制。“深圳模式”探索了一条逆向的、自“下”而“上”的产学研金协同创新路径:以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对技术的需求为起点,通过虚拟大学园平台快速传递到创新链的上游——大学,利用学校的科研团队,展开校企联合技术攻关,最终实现成果快速转化。在虚拟大学园内,很多高校的科技研发项目都是企业等着要的“订单项目”。我省应充分借鉴这一思路,首先,要围绕企业技术需求,依托高校院所特色优势,由龙头企业牵头,充分调动社会资本、中介机构参与,联合组建一批企业主导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着力推动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全方位、多层次、可持续的合作;其次,积极试点完善以委托研发、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科技咨询、博士后流动站以及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多种手段开展产学研金之间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最后,要建立高层次、常态化的企业技术创新对话、咨询制度,突出强化企业在产学研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产业专家和企业家在产学研金一体化科技创新专家咨询组中的比例,扩大企业在创新决策中的话语权,使企业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从而打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注“催化剂”:建立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促进产学研金融合的关键,是建立健全科技人员激励机制,使之如“催化剂”,极大激发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首先要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让科研人员在收益中占大头;其次要加快落实《湖南省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按照“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支持在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不再限制占注册资本比例,对于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入股股权),成果持有单位可按不低于70%的比例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最后要鼓励高校院所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比重。

  四是邀“新媒妁”:大力培育和引进市场化科技中介机构。第三方科技中介服务能力弱是我省创新体系“短板”之一,现有的绝大部分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由政府资助创办,以科技咨询与评估机构、技术交易等服务为主,服务动力和专业能力严重不足,难以有效发挥促进我省产学研金融合的“桥梁”作用。与此同时,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对科技情报服务、技术咨询、产业对接、介绍融资渠道等中介服务需求极大。下一步,湖南应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市场化科技中介机构。鼓励和支持各类单位和个人兴办科技中介机构,政府通过营造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大政府采购、给予政策扶持、资金奖励、规范市场等方式给予扶持;尽快制定《湖南省科技中介服务条例》,建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信誉评价体系、考核评价办法,对全省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综合考评,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建设一支有技术专长、懂经济、会经营、具有评估技术作价能力的科技中介服务人才队伍,建立信息、人才、技术等中介资源库。(作者系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