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灵魂、核心及根本保障
李永胜
//www.workercn.cn2016-07-08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发展史的宽广视野,运用历史思维和战略思维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历史贡献及其具有的重要意义,深刻阐明了我们党95年奋斗史带给我们的历史启示,阐明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深远意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灵魂。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就不能走上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还昭示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挑战,破解时代难题,在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互动中不断开辟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就能够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前进。可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我们党不忘初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前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思想灵魂。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与关键是坚持人民主体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就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建立在群众史观基础上的人民主体的价值观,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立场——人民立场、价值取向——以人民为中心、价值旨趣——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价值标准——人民利益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价值目标——人民幸福等一系列重大价值问题,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人民主体价值观。因此,坚持人民主体的价值观,将使我们党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黏合力和正确的价值导向,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价值认同,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气势磅礴、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形成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汇聚天下英才,激发全社会活力,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所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核心与关键是坚持人民主体的价值观,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成熟的制度、体制与完善的机制。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这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就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保护党和国家的命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所以说,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与福祉,必须随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断推进。

  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深刻阐述了治党管党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工作切入点、手段、措施、路径与方法等,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

  总之,把握时代大势,顺应时代发展,适应实践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障。(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