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从五方面解读共产党人的“初心”
李彦龙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的讲话中,针对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党员干部面临的新考验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不要忘记走过的路,一定不要忘记走过的过去,一定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反复告诫全党,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同志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那么,如何理解和把握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信仰之心。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这既是对中国革命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同时也说明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极端重要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方向。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老祖宗不能丢,丢了就丧失了根本。这个老祖宗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对待老祖宗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丝毫动摇。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发生了两次重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体系,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信仰之心,就是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在当代中国发展的鲜活实践中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之心。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我们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在我们的入党誓词中,我们也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而愈勇愈强,靠的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靠的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崇高追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既是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表现,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的“钙”。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无私奉献。不忘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之心,就是要做到理论清醒、政治自觉、信念执著,就是要坚决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是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历史和事实都证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宗旨,始终不忘初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是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对人民的拳拳赤子之心,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人民拥有更高的满意度和更强烈的获得感。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党的忠诚奉献之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不忘对党的忠诚奉献之心,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造福全人类的大爱之心。解放全人类,造福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类大同,是我们党的大目标。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失掉这个大目标,就不是共产党员了。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繁荣发展,既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衷,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更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外交宗旨。不忘造福全人类的大爱之心,就是坚持发展不忘回报国际社会,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贡献中国经验,为贫困地区和国家的人民贡献中国力量;就是坚持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为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不忘本来,方能开创未来;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行。(作者系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副教授、博士,本报特约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