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头条-正文
联合作战实战化训练更上层楼
王雪平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联合训练是军事训练的高级阶段,是军队走向战场的预演与彩排。当今一流军队,战争制胜的法宝无不压向联训联演,把联合训练水平视为战争准备的刻度表。在我军联合训练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亟须瞄准现代战争前沿,让联合训练再前跨一步,进而实现与强敌比肩。

  把设计战争作为“开门”工程

  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战争形态在不断变化,交战空间快速拓展,作战时间急剧升值,而其作战形式也因作战目的、对手、空间的不同而不同。联合训练只有设计战争为先、追踪战争的变化而变化,才可能使今日之训练成为明天战争的复制、未来战争的预演。

  选定一个对象。靶标模糊,射手不可能打准。假想敌飘忽不定,联合训练就没有方向,势必模仿别人练、凭感觉训。这样的联合训练,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其实与明天的战争根本不搭界。训练自然是走程序、跑龙套,而不是一把训练之匙开一扇战争之门。锁定了对手,敌情研究就会入木三分,训练就会一路向前,越练就会越实。

  划定一个战场。战场乃生死之地,“不可不察也”。联合训练是战前练兵,训练场只有像战场,未来战场上才能打得顺手。要用好预战场练兵。预战场,要瞄准未来可能的战争方向,让训练直逼现实军事威胁,模拟未来战争的联合、合同、战术训练。

  研究一套战法。作战思想是联合训练之魂。训练注入了先进作战思想,就有了智慧、插上了翅膀。联合训练必须以谋战、战法牵魂,让场场训练生机盎然。必须一场训练一套战法,真正实现对手不同、环境不同、时间不同战法不同,彻底走出“重复昨天的故事”、训练年年“涛声依旧”的惯性。

  向联演形式创新要打赢力

  信息时代的联合作战必将五彩斑斓、万紫千红,即使一场联合作战,不同时节也会“仗仗有特色”、“段段有景观”。目前,我军联合训练,从组织形式来看还比较单一,内容丰富性还不够,亟须创新发展。联合训练对接联合作战,创新联演联训模式是重中之重。

  多形式组织实兵实装联演。实兵联演,不能局限于单一模式“翻烧饼”。从兵力主导上来看,既有陆军牵头的联演,也有海、空军牵头的联演;从联演规模上来看,既有全军性的,也有军种层次的,还有战区层级的;从组织方式来看,既有全程、全要素的演习,也有专题式、单要素式的演练;战区联演,既有独立实施的,也有战区间协同演练的。另外,着眼现实军事威胁,更应组织一些“破天荒”演习,提升演习的针对性和威慑力。

  大视野组织基地化联演。大型训练基地是预战场,是部队走向战场的出发地。世界新军事变革潮翻浪涌,战争形态加速演变,要求作为战前彩排的联合训练必须大视野谋划。所谓大视野,就是站在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高度、站在战争形态演变将要到达的对岸设计训练。一是规模要大。联演没有规模,就谈不上是战争预演。纵观我军近年来的联演,就规模来看相对较小。二是针对性要强。发达国家军队普遍把针对性训练作为一条重要的训练原则。他们认为,联合训练必须根据不同的作战环境、作战对手和作战任务进行针对性组织,才能满足战争需要,达到训战一致的目的。三是强度要高。基地化联演的高强度,不是让部队在场地急行军,身心疲惫,而是强在演练昼夜连贯实施上、强在作战样式的不断转换上、强在随时反击敌人突袭上。

  让联合战术训练制度化常态化

  联合作战由战略、战役向战术层面下沉,是作战方式演变的大势所趋。在伊拉克、利比亚战争中,战术联合作战已初见端倪。信息时代,随着高新武器装备的不断列装,特别是军兵种互联互通能力的强化,联合战斗将是常见行动,并贯穿于作战全过程。联合战斗常态化,联合战术训练必须冲上去,否则,练兵就会偏离实战,训与战就成为“两座山”。

  针对需求“加强训”。就是针对联合战斗能力需求,以任务指令的方式,实施不同单位联合训练的一种方法。如,向某机步合成营临时加强一架武装直升机,专门开展陆空协同训练,通过面对面、点对点、近距离反复联训,解决陆空联合行动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为编写联合战斗训练教材、大纲提供数据支撑。这种联训模式,特点是联训单位之间能够深入融合,进而通过武器装备、编制体制、作战理论的完善,催化联合战术能力生成。

  增加课目“专门训”。就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的大、中型演训时机,专门设置联合战斗课目,以强化官兵联合战术意识、提高部(分)队联合战斗能力。如演练中设置特战队员引导陆航实施精确突击、设置数字化坦克分队通过预警机接收战略战役资源情报等课题。这种联演训练,针对性强,是提高专向联合战斗能力的有效方式。

  驻地部队“协商训”。就是驻地部队根据联合作战能力生成需求,相互之间主动联系,同域不同单位集成开展的联合战术训练。如某一驻地有机步、装甲、陆航、特战、炮兵等部队,则可通过自主协商开展实兵、网上、室内兵棋等多种形式的战术级兵种联训。这种联训形式,以驻地为依托,部队协调、行动方便,费效比低,是强化官兵联合意识、提升联合战斗能力的有效方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