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调查:工人“创客”是怎样炼成的
侯庆斌 张战军 张洁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能让工人每月增加300元~500元的收入 以创新为重点的五星级工人考评和晋升机制 工人在对岗位作业的优化改进中找到创新动机

图为全国劳模、江苏海门供电公司的丁雪峰(左一)和同事一起攻坚克难。

本网记者 杨登峰 摄

  编者按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客们星光闪耀。不可忽视的是,每一名职工都是发展的引擎。立足岗位也能创业创新,而且是更多数。工人也能成为企业的“创客”。

  工人多在企业生产一线在基层,是企业的“根”,他们熟悉生产,和机器的情感如同鱼和水的关系。因此,工人的创新接地气,符合企业实际,很实用。并且,工人群体的特点又是特别能动手,特别爱“鼓捣”,虽然只是小技改小创新,一旦他们心底里那棵创新的小苗萌芽并得到滋养,很有可能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职工是创新的主人。培育工人心中的创新之苗,需要合适的土壤,温暖的气候,需要培育者及时浇水施肥,修枝剪叉,这样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企业要培育工人心中的创新之苗,就要给工人舞台、荣誉、激励机制,承认工人的创新成果,并且建立合适的利益分享机制。这样,才能最终形成一种创新氛围。工人才能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根基”,工人的智慧才能真正助力企业发展。

  “这是一台锈蚀钢件清洗机,是我根据洗衣机的原理研制而成的,它可以对所有能复用的锈蚀螺栓、螺帽以及小型配件进行除锈和清洗。它的除锈效率是人工的30倍。我们每年利用这台设备清洗复用的配件价值超过10万元!”5月19日,全国煤矿自动化开采技术现场会在陕煤化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召开,该单位所属机电公司工人雷冲向参加现场会的来宾如是介绍自己的创新成果。

  据了解,去年以来,像这样的技术创新项目在黄陵矿业机电公司就达111项,管理创新成果10多项,“五小”成果160多项,平均每两名工人就有一个创新项目,实现了人人参与创新的效应。黄陵矿业机电公司经理薛治杰说:“岗位成为创新的平台,工人变成‘创客’。”

  创新有“钱”途

  在黄陵矿业机电公司,每个单位都有一个核算室,每天早上9点以前,前一天各岗位工人的安全、生产效率、质量成本控制情况都会如实反映到核算室的电子大屏上,对照岗位定额,工人“赔了、挣了”一目了然。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真不一样,成本多算一分钱都不一样。像手里这个螺栓,以前可能就当废铁了,现在我要是用上,省下的多半就转化成了自己的工资。”机修车间工人李海清2013年发明了一个轴套安装工具,降低了轴套损坏率,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保证安全质量,每年可以节约成本5万元。“两年内我自己每月能从这个工具中转化300元到500元左右。”他说。

  据介绍,2012年以来,黄陵矿业机电公司以岗位自主管理、自主经营为目标,以岗位价值精细管理为手段,围绕降本增效,根据全公司各岗位资源配置情况和生产工艺流程,按照内部市场原则,编制内部成本定额,制定内部交易规则和交易价格,每个岗位作为一个内部市场主体进行内部交易,让每位工人成为自己岗位的“老板”,立足岗位优化创新、提质增效。

  创新可晋升

  对于工人来说,晋升的地板效应一直无法突破,除了晋升管理干部和技术等级外,基本没有什么成长通道,更何况这两个通道大多适用于少数工人。但是,岗位创新是职工人人可以参与的行动。

  黄陵矿业机电公司设计了五星级工人晋升通道,让工人从“本质安全诚信星、质量标准规范星、创新创效增值星、学习成长成才星”一直到“快乐和美文明星”,一步一步地晋级,工人每获得并保持一个星次,就给予相应的星级奖励待遇。

  这一“五星”工人考评机制,前两个星重点考核安全和质量,是工人晋级的基础,从创新创效增值星开始,考核重点就是创新,没有一定价值的创新项目,包括“五小”项目,就没有后三颗星。黄陵矿业机电公司参与星级工人评选的党群工作部长林艳红说:“拿到并保持快乐和美文明星的工人,每月收入和中层干部差不多,并且,公司定期下文件命名表彰晋级的工人,用工人的名字为他们的发明创新成果命名,让工人名利双收。”

  “我一直是三星级工人,今年我发明了一个风机风叶拆卸器,在星级工人评选上为我加了10分,再加上前几天岗位练兵获得了第1名,又多积了10分,估计可以达到四星级工人晋级标准!”该公司工人严驰只是大专学历,而如今管理岗位的起点均是本科学历,星级工人晋升给他带来了另一种选择。

  岗位上创新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工人的所有创新项目都来自于对岗位作业的总结分析和优化改进。

  该公司机修车间检修工祝青舰每天下班前,都要和同事一起,对当天作业的效率、安全、质量、材料消耗等进行讨论分析,哪个环节浪费了时间,哪个配件不好安装等等,大家都会细心地记录下来,研究怎样解决出现的问题。正是如此,去年,他通过作业分析研究,研制了乳化泵滑块密封专用拆卸工具,避免了以前作业时经常出现的滑块密封损坏,作业效率提高了5倍。

  一直以来,该公司实施了岗位精细作业“999”模式,长期督促要求工人落实岗位作业前的9项确认,坚持作业9项标准,执行作业后的9项分析。特别是9项作业分析,要求工人对每次工作的作业流程、工艺、质量、效率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和完善,使工人在作业中形成了创新动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了创新兴趣。

  同时,该公司还分别为干部工人搭建了“益新”基点和“益新”家园两个网络交流平台,让干部工人交流分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经验、体会,实现经验和知识的共享,使工人每天在微效中受益,在信息中知新,夯实了工人学习创新、感受创新、自觉创新的基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