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不忘初心 创新发展 构筑新时期职工旅行社发展新格局
王大军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旅游事业是我国工运事业和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旅行社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作为中国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职能机构,政治性、公益性、社会性和市场化的办社宗旨是职工旅行社的基本属性与职能,服务工会工作大局是其与生俱来的基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事业有了迅猛发展,人民群众对旅游消费的需求显著上升,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职工旅游事业是我国工运事业和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旅行社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作为中国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职能机构,政治性、公益性、社会性和市场化的办社宗旨是职工旅行社的基本属性与职能,服务工会工作大局是其与生俱来的基因。

  职工旅行社的地位和作用

  职工旅游事业牵涉面相当广,与民航、铁路、酒店、景区等多个行业或产业紧密相关。可以说,职工旅行社对职工旅游事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拉动作用,在服务大局、做好职工对外交流、职工疗休养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职工旅行社的积极作用,必须全面贯彻全总的有关指示精神,团结带领系统成员发展共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设计。职工旅行社要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思考、完善工会职旅系统的办社宗旨和办社方向,并通过制度设计、机制设计、产品设计、运作模式设计,切实保证宗旨、方向在操作过程中落到实处。

  引领。职工旅行社在政治、业务、方法、模式等方面要身体力行,通过示范,引领工会职旅系统的方向。

  协调。主要是协调和理顺省市工会与职旅系统的关系、各地方职旅之间的关系、互联网平台与职旅系统的关系、旅游业务与工会疗休养业务的关系,通过优化、磨合,形成合力,打造高速、高效的运转机制。

  整合。充分发挥发掘、整合、沟通、服务优势,将相关资源整合统筹,创新产品内涵,拓展产品外延,保证产品特色。当前在整合工会疗休养事业和职旅组织系统的同时,要切实关注和整合职工文体活动,让这一工会传统的优势领域,在新形势下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规范。职工旅行社要在全总及其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出包括疗休养组织、疗休养内容、疗休养安排等方面的规范,力求使工会的疗休养品牌在新时期发扬光大。

  职工旅行社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职工群众对旅游事业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我国职工旅行社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充分满足职工群众的需要,职工旅行社距离成为全国职工、工会会员、工会基层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旅游、疗休养等工作中的首选对象还有一定的差距。新形势下,职工旅行社要以全新的经营思路和组织运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工会工作大局,认真扎实地为工会组织、为企业、为职工服务。职工旅行社的组织运作要实现良性、协调、可持续,必须充分运用“四大优势”。

  首先,充分运用全国工会的网络优势。中国工会的组织网络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连接上下贯通,这是工会最具含金量的优势资源。职工旅行社要依托工会组织、深耕工会组织,在发掘工会组织网络体系的功能、发挥工会组织网络体系的优势方面做文章,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造就规模化、集约化效应,形成核心竞争力。

  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提供的后发优势。在互联网时代,只要抓住机遇,逆势起飞甚至后发先至成为可能。支付宝、阿里巴巴等的崛起,正是后发优势的经典案例。当然,后发优势的实现还需要有诸多条件的支撑,如战略思维、战略判断、战略理论等。当前,职工旅行社要抓好用好互联网这个“势”,以“互联网+”为目标,以“工会疗休养”为切入点,以“创新”为导向,为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技术支持和强大的动力。

  再次,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智力优势。人是生产力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再先进的理念、技术、装备最终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来践行、来运用、来操作。职工旅行社要广纳一批有思想、有理想、有抱负,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为我所用。

  最后,要充分利用联合发展的协作优势。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竞争模式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已经从单纯的竞争转变为合作经济、共享经济,追求的是共赢模式。职工旅行社要顺应先进理念的指导,调整转变运作模式,走出一条既立足工会又跳出工会,依靠内外交融、兼容并蓄、集团发展的运作模式,拓宽思路,在同行之间,跨行之间,寻找优质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职工旅行社总社的发展模式

  从广义上诠释“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中国职工”,说明了总社处在工会旅游系统链顶端,其特征为“高度”;“国际”,说明了总社的业务活动具备了辐射国际和国内两个区域的资质,其特征为“广度”;“总社”,说明了凡是工会所属旅行社,均应接受总社的业务指导,其特征为“深度”。“高度”“广度”“深度”,决定了总社在工会同行中的龙头地位。

  当前,职工旅行社总社发展模式要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补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为切入点,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当好排头兵为近期目标,梳理出发展模式的一般规律。

  第一,发展中有政治。当前发展中的政治首要是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工会工作热点,职工群众的需求点,作为总社工作的重点,为党担责,为工会干事,为职工解难。

  第二,发展中有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旅游行业,30年前靠的是一部电话,一台传真机;20年前靠的是资质、产品、低价;10年前靠的是互联网、电商、兼并。可以说,旅游行业的发展就是一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创新史。职工旅行社总社要进一步明确办社宗旨、办社方向,完善总社职能与定位、地位与作用。要将这些蓝图变为现实,创新变革是第一动力,也是补齐总社发展“短板”的当务之急。

  第三,发展中有文化。这里文化专指支撑总社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宗旨理念、价值观念、制度规范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个性的总社文化,就是“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共建共享”的职旅路线、“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砥砺奋进”的职旅精神、“开拓进取,创新驱动,发奋图强”的职旅理念、“积极、主动、创造”的职旅氛围。坚持发展中的职旅文化,就要发挥党组织政治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保证总社发展的方向。

  (作者系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