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规范职代会制度,加强基层协商民主
郑荣胜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是基层协商的一种,是企业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对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的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政治形态,有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形式。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就是基层协商的一种,是企业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和职工董、监事制度,深化“3+X”企业民主管理模式,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等,对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规范职代会制度是贯彻新思想的有效途径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实质,就要从以人民为本的理念、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方面来深刻理解。在工会工作中,要把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转化为实际行动,就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对于企业而言,职工当家做主,发挥主人翁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通过职代会来实现的。深入推进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职工主体地位,扩大职工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

  规范职代会制度是适应新变化的有效形式

  工会工作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深入分析研究主要矛盾的转化,采取有效措施适应新变化。要深入分析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及工会工作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帮助职工实现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不断提升职工素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推进企业民主管理,落实职代会制度,能够更好地呼应职工群众的新需求,是工会工作适应主要矛盾变化的最好形式。企业民主管理主要通过两个途径来实现,其一是通过职工代表参与的形式来实现,主要载体是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集体协商等形式,另一条途径是职工直接自主参与的形式,如合理化建议、民主沟通、班组自我管理等。企业要健全和规范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集体协商等制度,通过职代会广泛收集和听取职工意见、建议,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充分落实和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同时,全面提升职工素质也是当务之急。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要增强“四个意识”,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本领、提升素质。在更好地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坚持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为职工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范职代会制度是破解新问题的有效抓手

  要深入研究新常态下的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重点解决不平衡、不规范、不适应的问题,务求取得实际成效。

  首先,破解不平衡的问题。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存在不平衡,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之间存在不平衡,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之间存在不平衡。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要做到“两个坚持”,既要坚持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制度的优势,又要坚持在非公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中逐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

  其次,破解不规范的问题。有的地方、有的企业职代会职责不清、代表身份混淆、制度不健全、操作不规范、运营不顺畅、工作不落实、作用不明显,有的企业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制度流于形式、形同虚设。要通过规范制度、加强监督和典型引路等形式,推动职代会制度落到实处。

  此外,破解不适应的问题。要破解工会主席能力不适应、职工代表意识不适应、工作方式方法不适应的问题,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法律监督,开展业务培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努力提升职工代表的代表意识、民主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政治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提升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规范职代会制度是实现新发展的有效载体

  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是企业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实现新发展就要进一步规范职代会制度建设,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严格依法规范。坚持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导向,坚持依法治会,依法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依法规范职代会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严格规范操作程序。配合做好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监察和政协视察,开展劳动法律监督,督促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职工提高自觉守法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坚持务实导向。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一样一样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抓。要深入基层一线,根据企业实际,加强分类指导,总结先进经验,推广特色做法,帮助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水平,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权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拓展到评议权,由职工来评议中层干部包括厂级领导。

  推动创新发展。强化创新意识,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群体,不断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形式,探索职代会的方法和途径,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和落实职代会的制度和方法,探索总结区域性、行业性企业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建设,探索“互联网+”企业民主管理新模式,不断推动企业民主管理的创新发展。

  此外,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都要注重素质提升,增强“四个意识”,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增强本领、提升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