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王齐鲁:把解决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放在心头
李瑞
//www.workercn.cn2017-11-13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请您谈一谈辽阳市总工会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

  王齐鲁: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辽阳市总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在三方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要在学习宣传上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市、县(市)区总工会领导机关要坚持带头学,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支部会议开展学习。要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宣讲报告会,借助职工大讲堂、“辽阳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市总工会“微官网”、辽阳职工之窗等媒体,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狠抓落实。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重抓好当前工会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重点破解工会组建、干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改革成果惠及广大职工。

  要在谋划好今后工会工作上下工夫。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倾力担负起政治责任,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在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要把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突出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满腔热情地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关键,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的机制,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相互促进、同步提高。

  记者:基层活力建设是辽阳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的进展如何?

  王齐鲁:从今年年初开始,经过辽阳市各级工会的积极努力,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重点核实25人以上目前正常生产的企业经营状况。对基层工会组织制度进行了梳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对基层工会组织制度进行了重新整理,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但不搞统一的、模式化的文本,只要求把工作做实、符合程序,工作形式不限。

  对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情况实行了分类管理。即对基层工会组织的规模和现状逐一进行审核登记,分划类别,针对不同类别的基层工会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引导基层工会更加规范、有序和有效地开展工作,逐步建立起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

  在基层活力建设典型单位中全面落实了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履行职权,规范了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的程序和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按照《关于直选基层工会主席的实施意见》要求,开展了专项业务工作培训,对工会主席直选的范围、程序、直选的形式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把基层工会直选工会主席工作列入到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考核内容。目前,基层工会主席直选率达到75%以上。基层工会逐步推进会员代表常任制度,会员代表登记造册,通过建立会员代表联系会员群众制度、会员代表提合理化建议制度,定期召开会员代表议事会议、评选优秀会员代表等形式引导和督促会员代表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在深化“双亮双履”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双述双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这项活动与落实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和会员评家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

  记者:下一步辽阳市各级工会还将具体做哪些工作?

  王齐鲁:10月中旬到10月末,辽阳市总工会分成5个调研小组,分别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深入到全市各县(市)区、委办局、大企业和产业工会,就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工会活力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动员引领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围绕全总、市委和省总的工作要求,用脑、用心去服务职工,成为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