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永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乐
//www.workercn.cn2017-12-01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重大贡献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工会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找准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要求,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首先要看有没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确保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贡献。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宗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会组织的新使命。要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促进解决好就业安置、职业培训、工资报酬、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要维护职工就业创业权利,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要推动建立企业工资共决机制、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政府履行好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解决社会分配中的突出问题。要推动政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加强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危害治理,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要推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服务力度,努力做好职工的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要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工会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调动企业和产业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性;继续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做强做大工会“四季送”品牌,扎实做好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到2020年广大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保障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的权利。人民不仅是“共享”的主体,更是“共建”的主体。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切实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践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更多的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成为时代的楷模、成为年轻人的偶像。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对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党代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省人民代表、省政协委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代表广大职工参政议政。继续完善我省首创的政府与工会的联席会议制度,让广大职工通过工会提供的民主协商平台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

  四、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全面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工会组织改革。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切实增强群众工作的本领,改革创新就是工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活力、提高服务本领的内在要求,是工会工作和工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要把强“三性”去“四化”作为推进改革的主线,把加强基层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把解决自身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关键,采取更加具体、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措施,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大建会力度,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和“两新”组织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要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

  五、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要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引导工会系统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讲话中提出的在清正廉洁方面群团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的告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把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伟大论断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