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干部考核评价怎样更科学准确
秦生春//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进完善干部考评工作,提高干部考评质量,保证选准用好干部,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考评工作搞好了,既可以把好干部“入口关”,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也可以畅通干部“出口关”,将不胜任者安排到其他合适位置。

  当前干部考评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干部考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既有思想认识问题,也有工作方法问题。一是考核对象的个性特征不好把握。对考核对象把考核侧重点往往放到优秀不优秀、称职不称职上,对干部适合干什么,哪一方面更突出等重视不够,以至于蜻蜓点水、轻描淡写,造成千人一面,不能突出个性特征。二是考核对象的问题不足不好把握。对缺点、不足,乃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个别违规违纪、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了解得比较少。三是考核对象的内在素质不好把握。特别是对思想道德素质的考核,时常忽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表现出的有关思想政治倾向等行为细节。对干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的政治素质是否过硬难以掌握。四是考核对象的发展潜力不好把握。对干部是否具备提拔到更高职位担负更重职责的能力,尤其是对发展潜力难以准确预测和评估。

  增强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科学性准确性的对策 影响干部考评工作科学性准确性的原因,既有制度的问题,也有方式方法的问题,需要不断加强完善。

  一要加强日常考核。“一次考核定终身”是影响考评工作准确性的主要原因。要进一步加大日常考核的力度,通过约谈、巡察、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干部,特别是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要通过开展组工干部与其他干部“双向约谈”活动,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态,引导广大干部严格自律、防患未然。要通过日常巡察,查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要把干部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硬要求,纳入到干部任职考察中去,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干部任职考察考核多管齐下,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准确,达到全面、客观了解干部的目的。

  二要运用多种考核方法。一是“回头看”式考核。干部调离原单位后,群众心理负担减轻,反映的情况一般比较准确。因此,应重视干部调离后的群众意见,坚持对每个干部在原单位的情况进行认真考核。二是跟踪式考核。如应在干部处理重大事项时进行跟踪考核,在涉及到干部的重大利益分配时进行跟踪考核。约谈人员或巡察组成员应及时上报干部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中的表现;或在全市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表现较差的干部。三是实地查看。对干部群众反映较为具体的工作实绩、存在问题等,应到实地进行查看,看干部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家庭情况。四是联动式考核。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联系,注意了解这些部门掌握的干部一些不为他人所知的深层次问题。

  三要提高综合分析水平。一是积极探索综合评价量化指标体系,尝试将有关环节的评价意见进行量化,明确干部的民主测评优秀率、民意调查满意度、实绩考核结果、民主推荐结果等的具体量化分值和操作办法,以科学的分值数据进行综合比较和评价。二是充分考虑单位党组织的意见,将单位意见、推荐得票情况、群众反映意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面的客观的综合分析结果;三是注意听取和掌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审计部门和群众反映的情况或问题信息,认真调查了解反映比较突出的情况或问题,并与平时了解的情况相互补充印证,以准确识别考核对象的问题和不足,严防“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

  四要扩大参与范围。要扩大群众对考核工作的参与度,参加民主测评和谈话的人除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外,还应积极吸收普通群众参与,特别是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干部服务对象等在内的代表性人员。在民主测评、民意调查的范围确定方面,适当增加单位外部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数量。由原来单纯的本单位人员测评,变为由服务对象和有关业务部门共同测评。

  (作者系山东临清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