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争当解放思想、发展升级“领头雁”
杨解生//www.workercn.cn2013-10-28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强卫在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委会精神,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江西新一轮大发展。当前,贵溪市正处于孕育突破、提速发力的关键时期,贯彻落实好省委“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用新的思想、新的眼光、新的行动,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凝聚真抓实干的合力

  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我们事业前进的动力源泉。近年来,贵溪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贵溪工业园区从无到成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从不可能变成现实,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美的集团、三花集团等上市企业的成功引进,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当前,“慢进则退”是我们最大的难题,“加快发展”是我们最大的任务,“跨越崛起”是我们最大的使命,这就需要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领域解放思想,努力做到“四破四立”。即破除没有文件规定不敢做、有了规定等等看的“小脚老太”的保守僵化思想,树立大胆试、大胆闯,敢于先行先试的开拓精神;破除认为坚持原则会吃亏,怕得罪人、怕丢选票,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的“和稀泥”思想,树立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破除碰到矛盾就上交、遇到困难绕道走的畏难思想,树立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排难而进的“亮剑”精神;破除小进即止、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小农思想,树立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当前,尤其要破除“等、靠、要”的观念,不能一谈发展就要钱、要物、要项目,而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因此,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全委会精神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在全市形成勇争第一、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胆识,齐心协力迈出实干兴赣新步伐。

  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增强真抓实干的成效

  加快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终点。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中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发展动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围绕“干什么”创新发展思路。以省委全委会、鹰潭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导,着眼于贵溪实际,我们进一步提出了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发展思路。当前,必须按照县域经济差异化发展的要求,在发展速度上争先、在人均总量上赶超,勇当发展升级的“领头雁”;大胆地闯、大胆地冒、大胆地试,善当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围绕“怎么干”破解发展难题。解放思想最终要落实到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发展上。当前,要紧紧围绕鹰潭市“8+1”重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一园三基地”平台优势,做好“铜”和“灯”这两篇文章,力争5年内形成千亿铜产业园区,打造节能照明、硫磷化工两个百亿产业,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充分利用纳入中央苏区规划和成功申报国家级“城市矿产”的契机,加快产业包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等工作,促进城乡经济快速发展;充分利用江铜集团等驻市企业的优势,“顺藤摸瓜”招大引强、择商选资,努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扩大城市规模,拓展城市框架,在打通城区所有“断头路”的基础上,对城区进行扩容提质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充分利用农业整合优势,以白茶、蔬菜等七大优势重点产业为基础发展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

  围绕“如何干成”强化发展动力。体制机制问题事关全局,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障碍,坚决打破传统固化的利益格局,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跨越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政府职能改革,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完善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六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合作共赢的观念,按照“围墙内的事企业做、围墙外的事政府做”的理念,全力为江铜贵冶、六国化工等驻市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赣东北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支持铜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参与对外竞争和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强化真抓实干的保障

  解放思想,善谋实干,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按照实干兴赣的要求,心无旁骛地以干为先、以干为重,敢干实干巧干,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去干事创业。

  以抓铁有痕的作风促实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戒骄、戒空、戒虚、戒奢,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的政治生态,使各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改革发展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推动事业发展。

  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促实干。把解放思想的课堂搬到改革发展的一线、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的地方去,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始终做到在大事面前敢拼、在难事面前敢冲,在新事面前敢试、在急事面前敢扛,争当攻坚克难的先锋。

  以持续有效的执行力促实干。继续强化“没有任何借口”、“少说多做看结果”的工作理念,提振精气神;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人用人,打造一支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高效率的干部队伍,用持续有效的执行力实现贵溪各项工作的争先进位。

  (作者系中共贵溪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