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打造纪委官网的升级版
何周旋//www.workercn.cn2013-11-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反腐倡廉工作向互联网领域拓展延伸的重要载体,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然而,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web2.0时代,网民对网站互动性要求越来越高。以信息单向发布为主、内容更新缓慢、缺少互动交流的传统网站不断失去吸引力,亟待改造升级。笔者认为,传统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的改造升级,应以促进反腐倡廉工作为第一目标,充分借鉴运用新的理念和技术,着重在网站内容建设、功能完善和形式创新上下功夫。 

  信息发布要“实”。网站信息实用性直接影响网站吸引力。提升传统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人气,要在网站信息发布中做到展示机关形象和满足公众信息需求的有机统一。坚持接地气,侧重编发反映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职能职责、办事流程等与网民密切相关的实用信息。坚持立足机关与放眼全域相结合,广泛关注、严格筛选反映本地和其他地区的反腐倡廉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发布实时新闻,做到既保证网站发布的信息鲜活丰富,又突出地域特色和纪检监察职业特色,避免沦为无关信息的转发站。要增强获取信息的便捷性,根据网民访问习惯,合理划分信息栏目,提供站内关键字搜索、信息导航等快速获取所需信息的功能,改善网民浏览体验。  

  业务服务要“全”。服务是政务网站的根本。改造升级传统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最大限度实现纪检监察业务在线办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网上服务体系是重点。纪检监察机关应探索在系统梳理所有业务工作流程和客观分析互联网门户网站优缺点的基础上,对适宜通过互联网进行全程办理的业务工作进行流程重组和再造,实现传统“线下”服务职能向“线上”有效延伸。对暂时无法在网上办理的业务,可本着便民原则,在门户网站提供所需资料提醒、电子表格下载等前置服务,并详细说明线下办理流程。此外,对超出职能的服务需求,可通过外链接到综合性政务服务网站的方式给访问者以恰当指引,让网民感受无微不至的服务。  

  回应诉求要“快”。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网民权利意识的增强,网络日益成为各种意见诉求汇集的舆论场。改造升级传统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须着力打造权威的政民互动平台,有效汇集处置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一个月就收到网络举报2.48万件,日均800件,这反映出网民对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的信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借鉴,积极整合网上信访信息资源,努力拓展延伸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网络覆盖面。要按照“既表达民意,又传递政声”的原则,积极拓建网站论坛、政务微博、微信等民意诉求表达新渠道,通过与网民零距离、零时滞互动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收集网络涉腐舆情,并以此增强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吸引力,引导网民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为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发现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提供信息支持。  

  技术运用要“新”。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种网络应用层出不穷,传统网页已不再是网民获取网络站点信息的唯一方式。持久保持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吸引力,应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发挥新兴媒介在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要牢牢把握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广泛运用趋势,及时吸收借鉴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有益成果,积极开发移动客户端应用,整合网站通知公告等时效性基础信息,方便网民随时随地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要充分尊重用户个性化需求,着力开发提供邮件、手机短信等个性订阅服务,以点对点的信息推送,提高门户网站信息传播使用效率。(作者单位:四川省南部县纪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