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知恩方思为民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知恩,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良知之一。但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却不懂得“知恩图报”,有的人认为自己是通过奋斗当上官的;有的人认为是靠上面“有人”提拔当上官的;还有的人认为是靠祖上的荫德、风水好当上官的。

  其实,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即“权为民所赋”。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对群众常怀感恩之心,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权为民所用”。就是要利用群众给我们的平台,去做单个群众难以做到的事情。近年来,句容市委、市政府提出“同城同建”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句容的经济发展更快了、人民得实惠更多了。这就是把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用在为民办事上。今后,我们仍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多做群众喝彩和未来百姓记得住的事。

  “利为民所谋”。不同的政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利益观。是念念不忘自己,还是处处想着人民群众?是谋一己私利还是一心为人民谋利益?有的人谋的是个人私利,而有的人谋的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谋的是民族强大。比如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赵亚夫同志,五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农村、造福农民,把很多群众领上了致富路,创造了很多价值,但他自己从不拿一分钱,有时反而还要贴钱,就是想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做些事。现在,有的人搞拆迁建设,是为了改变城市面貌,为了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好,但也不排除个别人大拆大建是为了在安置房建设、土地交易中捞好处。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只想着为自己谋利,那么苏共解体的教训就会应验在我们身上。苏共在20万党员时夺取全国政权、200万党员时战胜德国法西斯,却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丢掉苏维埃,就是因为他们的领导层早已背弃当初的信仰,异化为特权阶层。

  “情为民所系”。人是有感情的。七情六欲,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也概莫能外。但情“系”什么,却是关乎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大问题。作为共产党人,就是要对人民有感情、有真情,有了感情才会无私无利、才会一心想着人民群众、才会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如果不把群众放心里,一个政党必定会走向衰败,个人也会遭到唾弃。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要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拉家常、了解情况,带着感情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扎扎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我们说什么、做什么、做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只有真心实意地贴近群众,群众才能跟我们掏心窝,才会真正把我们当作贴心人,我们才不会“面对群众不了解群众、身在基层不深入基层”。 (作者为句容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