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加强当代大学生国防教育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世界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对我国而言,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发展,强化大学生国防观念与全民国防教育尤其重要。由于国防教育实施方式的特殊性,它对高校大学生的影响教育是极为深刻的,是终生受益的,是高校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的。国防教育不仅丰富和充实了如今素质教育的形式、内容,也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

  国防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国防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证国家利益不受外来侵犯而采取的一切防卫措施的综合。国防意识,则与国防需要相适应而倡导和产生的以维护国家根本利益为标志的群体行为观念。它不仅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而且也可以转化为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在政治上是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军事上可转化为战斗力。国防观念关系到国家的存亡,民族的兴衰,因此,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基础,又是推动民族发展兴盛的精神动力。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然而,忧患意识日渐淡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也淡化了,尤其是在青年大学生中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对于我国的安全环境和安全形势,知之甚少,对于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对我国“西化”“分化”的图谋认识不清,对于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极端宗教主义的破坏的危害性认识不足。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肃认真地对待国防教育问题,切实把大学国防教育放在重要的地位。

  国防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盛与发展的基本条件。而国防建设,既是这一奋斗目标的组成部分,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保障。国防教育,能使人们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信念,树立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使命感、光荣感以及为保卫国家民族利益而自觉斗争的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高校国防教育能够使学生把民族的共同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能够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御外来侵略颠覆的威胁,能够为民族的共同利益不惜牺牲个人或局部利益。这样,就能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把大家紧紧地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具有坚不可摧的伟大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大学生尤其如此,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加强对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能极大地激发青年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身心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素质教育的目的是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素质协调发展,引导他们勤于学习、富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高校国防教育,主要以理论教学和军事训练为主。在教学方面,由于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它不仅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科技实力的较量。军事科学是一门范围广博、内容丰富的综合性科学,它涉及科学、社会科学和技术科学等众多学科,能增加大学生的科技知识,使他们了解现代科技前沿,了解国际形势,开阔视野,培养其忧患国防教育有利于培养国防后备人才,促进国防建设现代化。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易于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如果抓好这个群体的国防教育,我们便储备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而又掌握了一定军事技能的高素质的国防后备力量。为此,对大学生进行军事理论教学,必要的军事训练,以便必要时为部队输送高技术军事人才,成为战时扩建、组建部队的骨干,为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创造条件,为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保障。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战争仍有它存在的意义,如信息战、舆论战、心理战等一些没有硝烟的战争,人民群众中的技术群体会大有作为。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更加应该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国防知识,树立爱国思想,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国防观念,积极投入国防教育的实践中去,为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