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清洁生产促进产业升级
——做大做强广西木薯淀粉产业的四个措施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胡永东

  清洁生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产业发展提出的要求,是在加快产业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木薯是广西一大特色优势资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要充分挖掘木薯淀粉加工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做大做强木薯淀粉产业,以带动广西农产品种植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但当前广西木薯淀粉产业发展存在生产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合理;生产装备水平较低,资源利用率低;环保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等等问题。有效破解这些制约因素,推动木薯产业跨越发展,就要抓住清洁生产这一重点,以清洁生产促进产业升级。

  加强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清洁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政府要加强对木薯淀粉产业的政策引导,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稳扎稳打、重点推进,逐步建立政府宏观指导、市场有效推进的木薯淀粉产业结构,加快广西木薯淀粉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木薯产业相关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以此为切入点,筛选和集成一批适用于该行业的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工艺,并引导企业建立清洁生产示范工程,针对示范工程进行绩效评估,进而由政府主导制定和评估木薯行业环境标准。通过环境倒逼机制,促进先进技术在行业内广泛应用,以清洁生产为引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科技水平提高,实现木薯产业跨越发展。

  部门联动,按清洁生产要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在优化结构、木薯种植及收购开始,到木薯加工、产品销售及加工废水的处理整个过程中,各部门应各负其责,引导木薯淀粉产业科学发展。首先,扩大生产规模,广泛引入体现循环经济理念的清洁生产技术及工艺,科学合理地组合、搭配生产项目,将广西木薯淀粉产业逐渐从中小企业为主转变为以大企业、大集团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形成更紧密的产业化经营体系。其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重点做好木薯变性淀粉产品的研发与扩充,实现木薯淀粉产品多元化、系列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布局。

  加大投入,为清洁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广西木薯产业相关企业起点低、规模小、技术水平差,单纯依靠企业的自身发展,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该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大范围、大幅度的提升。因此,地方政府应推动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设立木薯专项引导资金,全面支持和引导相关企业应用示范技术,把推进该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作为切入点,促进木薯淀粉产业做大做强。

  环境倒逼,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广西木薯淀粉企业污染严重的根源在于其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落后,导致木薯资源利用率低下,未能得到有效利用的资源在生产过程中转变为污染物质进入废水、废气、废渣中,大大加重了末端处理设施的压力。目前,在木薯淀粉行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中,采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工艺或设备,改进了木薯清洗、破碎,淀粉分离、精制等工艺技术,并实现了纤维素的分离和回收,可以从源头上大幅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减少末端处理处置压力,有利于提高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此,要通过“疏堵”结合加强对木薯淀粉产业的环境监管,以环境倒逼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一方面,加强清洁生产,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实现“疏”的目标;另一方面,充分完善和发挥环境倒逼机制的作用,建立健全产业相关环境标准、环境政策,并加大相关部门环保执法力度,促进全区在产木薯淀粉生产企业环保规范化管理,严肃查处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并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完善环保“堵”的机制。此外,对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提供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成为合法企业的机会,实现以“堵”促“疏”,从而提高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强污染防治的积极性,使木薯淀粉产业实现健康发展。

  (作者为自治区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