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论用科学发展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屈建英//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感悟到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重大的实践意义,具体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根深才能叶茂

  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言,其初级形态是邓小平理论,其发展形态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得到了新的丰富和发展。根深叶茂,我们党的文化创新才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企业文化的生命力,同样取决于我们是否学会从世界优秀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取决于我们是否从企业创业以来积淀的优秀文化中不断提升、优化,取决于我们是否善于学习、善于借鉴、善于传承、善于扬弃。根深才能叶茂,任何企业的文化都不是空中楼阁,企业的文化需要深深扎根,不断地呼吸新鲜空气,才能生生不息。

  二是因地才能制宜

  回顾中国的历史进程,取得成功的革命和建设,往往都是“因地制宜”的。企业文化也要因地制宜,每个企业的历史背景、宗旨理念、愿景目标、战略规划、经营哲学、行为规范等都是不一样的,作为管理学范畴的企业文化也不一样。“只有那些能够使企业适应市场经营环境变化,并在这一适应过程中领先于其他企业的企业文化,才会在较长时期与企业经营业绩相互联系。”(约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这句话说明了企业文化要因地制宜。它的终极目标就是要促进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只有培育适于自己发展的企业文化,才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企业文化。所以说,因地制宜的、有效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全部内容的落脚点和理想归宿。

  三、与时才能俱进

  民族的发展需要持续创新,同样,企业文化也要与时俱进。著名经济学家魏杰就怎样培育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经营战略创新,技术创新。四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是四个方面中企业文化创新才是使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中最为重要的。

  企业的发展,也是企业文化的践行,更是企业文化的发展。规模小的企业,注重产品的开发和资本积累。规模中等的企业,注重品牌的扩张和税利增长。规模巨大的企业,注重文化的传播和品牌形象。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与企业相伴而行的企业指导方针和营销理念,是企业存在的形式和必需运作的过程。企业要发展、要强大,需要长期塑造、精心培育深层次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去遵循、去信仰,从而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发展才能长治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第一要义。企业文化的导向、企业文化力的作用、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企业哲学的构建等,都必须聚焦发展、推动发展、引领发展、科学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高层次的管理理论,必须把是否引领发展,是否推动发展,是否在实现发展目标中发挥重大作用,作为衡量企业文化优劣的根本性指标。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也是检验企业文化实际作用的重要实践。

  五、人本才能兴业

  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第一本质特征。从文化管理的角度来说,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根本,要彻底摒弃以权为本、以钱为本、见物不见人等非人性的文化管理残余。以人为本的先进之处,主要体现在从传统的权力等级控制型管理,进步到以调动人的能动性为主的激励型管理,体现了人文关怀和对人的尊重。既满足了员工的基本物质需求,又满足了员工自我实现的精神需求。

  以人为本的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人是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素,人是能动的,与环境是一种交互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促进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是可以协调的,将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可以使得员工实现自己目标,使得企业目标更能体现员工利益和员工目标;以人为本的管理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人的发展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前提。

  六、统筹才能兼顾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充分统筹好各个层次、各种功能、各种载体和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企业文化的四层次,即物资文化层、行为文化层、制度文化层、精神文化层。其中精神文化指企业在科研生产经营中,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长期形成的一种精神成果和文化现象,是整个文化体系的核心,包括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经营哲学、企业道德等。精神文化是一种深层企业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统筹好文化本质与载体、灵魂与形式之间的关系,做到相辅相成、立体推进。

  七、实践才能落地

  企业文化“落地”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落地”,就是与企业科研生产经营实践浑然一体:“落地”,就是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利益同享:“落地”,就是从墙上、纸面上、口号上走下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也就是说企业文化也要突出实践特色。然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没有“突出实践特色”的企业,不在少数。解决企业文化“落地”问题,就必须用于“实践”,要思考企业文化如何引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如何开展和谐企业建设、如何在企业兼并重组中促进文化整合与融合、如何帮助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如何正确处理企业文化与其他企业管理之间的关系等。

  总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的终生大事。以上7个方面的体会,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验证。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企业文化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进步,创造新的辉煌。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