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论科研院所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叶正亚//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单位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科研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它对于强化团队意识、激发主人翁的责任感、提升道德素养、更好地促进科研工作、构建社会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所谓新常态,是指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的发展阶段。科研院所面临的内外部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实际效果,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在实践中要牢牢把握四个注重。

  一要注重理念创新。科研院所一般是指为解决某些方面科学及实践问题而开展研究的科学院、研究院、研究所等科研单位,有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类科研单位等。很多开发类或偏应用的研究所已经或即将改制为企业,其它大部分是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围绕着科研等重点目标任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手段,为单位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科学研究是创造性工作,科学技术的成果有的可以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作用;有的基础性的成果,研究周期长,需要科研工作者的孜孜以求的奉献精神和真诚合作的大局意识,难以量化和评估。因此,科研院所干部职工的素质、经验、水平、对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科研院所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不断增强职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成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民族复兴的梦想,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培育敬业爱岗的良好品质,调整好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引导科技人员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

  二要注重人文关怀。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人文与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独立人格、人的个性、人的生存和生活极其意义、人的理想和人的命运等密切相关。中国《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文化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可以这样认为,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人文关怀就是对人的生存状态的关怀、对人的尊严与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对人类的解放与自由的追求。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和爱护人。在一定意义上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科研院所的职工大多数学历层次较高,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强烈的自主意识,因此,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必须对他们注重人文关怀。一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科研院所是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长期以来,中国的文人将人格尊严看得重于一切,士可杀不可辱。因此在工作实践中,要谨言慎行,始终强化平等意识,在日常服务中体现真情,在点滴关爱中体现素质。二是尊重劳动成果。科院人员的工作业绩,大多体现在科研成果上,有的涉及基础研究,有的涉及应用研究,成果展现的形式也是多样,有的是科研论文,有的是技术发明,有的是调研报告,有的是课题总结。无论哪种形式都是凝结着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智慧,都是其潜心钻研、刻苦奉献的结晶,他们的劳动理应得到充分尊重和公允的评价。三是尊重个性。科研工作者特殊的工作环境,长期与书本实验室打交道形成的追求真理,探索科学的精神,可能会有独特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同样要予以尊重。

  三要注重心理疏导。从医学角度看,心理疏导就是利用心理学的知识改变人们的心理认知 、情绪、行为和意志,来达到消除症状、治疗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的一种方法;应用于思想政治工作,就是通过解释、说明、同情、支持和相互理解,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来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达到化解不良心理状态和清除思想障碍的目的。体现的是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是满足人类个体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一种科学做法。在当前多种思潮相互激荡、多元社会利益诉求、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多样选择的条件下,科研院所的职工面临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冲突会日益增多。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必须认真学习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心理疏导的方法和技巧,并准确地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力求减轻职工生活中产生的痛苦、烦恼、焦虑、紧张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营造轻松愉快健康愉悦的工作氛围。

  四要注重方式创新。不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直接影响到实际效果。要从命令式、说教式向引导式、激励式、互动式转变,特别是科研人员,对于传统的说教式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要坚持以人为本,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从纯粹说理向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转变;针对科研人员的工作实际,要由集中统一大型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借鉴相关科学的成果,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统一教育向层次教育转变,从单向灌输向自我教育转变;要结合科研院所的单位文化建设,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将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等紧密连接起来,使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得到心灵的洗礼和熏陶。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作者单位: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