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郑占晓//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在观念、形式、手段、方法和队伍五个方面上进行创新,不断加强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坚持在思想观念上创新。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研究当前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研究不同层次的人们各异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渗透力,把广大群众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上来。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通过深入扎实地教育和引导,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力量真正凝聚和发挥到发展生产力和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是坚持在工作形式上创新。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必须因势而上,不断改进和创新。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也要不断创新。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宣传教育形式向多方位、多层次拓展,以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增强实效性和覆盖面;要由自上而下的形式转变为上下结合、群众参与互动,要由一个标准、一个模式的教育形式,向分散教育、个别谈心、特色教育形式转变;要把严肃的政治内容与活泼的宣传教育形式融为一体,把单一的理论输送与多样的启发教育融为一体,使宣传教育的形式新颖。

  三是坚持在工作手段上创新。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的技术优势,加快思想政治工作载体的更新。要充分应用网络技术传播速度快、时空局限小、互动性强、吸引力大等特点,加大网上正面宣传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空间,创造更为新颖有效的适应现代人信息交流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渠道。可以建立一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专业网站,设立电子信箱,利用网络对群众进行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要开办职工讲坛、举办文体活动,进一步加大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影响和吸纳力度。要运用大众传播媒体和工具,认真研究受众心理,讲究引导技术,善于捕捉、总结和宣传推广一些适合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范围内的新经验、新做法,用好的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好。

  四是坚持在工作方法上创新。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正面灌输与思想疏导、一般教育与典型示范、精神鼓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要结合渗透、潜移默化、无意识教育等方法,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活动、读书学习、参观访问等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加入适当的内容,避免枯燥单调空洞的说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注重运用心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努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潜移默化、情理交融、润物无声。要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要注意思想道德的层次性,因人而异,区别对待,采取不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五是坚持在队伍建设上创新。建立高素质的政工队伍是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要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通、掌握现代科技手段而又热衷于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这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要不断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培养和提高能力素质,各级工会组织对政工人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为他们提供宽松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并注重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政工队伍的综合素质。要树立大政工观念,在各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专兼结合、自上而下、层层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实现对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全方位覆盖。(作者单位:辛集市工人文化宫)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