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张立国//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做好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方法。

  (一)事业单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随着社会各个方面的不断发展,事业单位要想跟上时代的潮流与社会发展的脚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能,就必须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事业单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需要。近些年来,我国机构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事业单位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局面。因此,为了让事业单位更好地完成改革并实现自己的功能,就必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工具化解群众和干部对于改革的误解,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改革之中。二是事业单位更好地面对社会经济的局面的需要。当前,经济的发展在给社会带来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如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等。这些问题给单位的员工带了十分巨大的思想冲击。面对这种情况,就要必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其力量去稳定员工的情绪,使单位员工思想和生活能够更加的稳定。三自身发展的需要。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它与其他单位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事业单位的性质是不以盈利作为直接目的。因此,事业单位必须要紧紧的围绕着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其服务能力。强化其思想政治教育,不但能够源源不断地培育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还要提高人才的素质,增强其责任心,继而加快事业单位的建设,提升其发展水平。

  (二)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综合策略。鉴于思想政治工作对事业单位规划发展的重要意义,管理者不仅要重视内部体制的调整,还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带动内部业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是影响内部业务管理水平的一个要素,提高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必须要在思想政治理论的支持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把学习和宣传思想政治理论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理论性的研究工作,而是要应用于事业单位业务管理的指导体制中,以此为指导创建现代化业务管理模式。因此,拟定思政教育方案要权衡理论、实践之间的内在关联,控制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内容,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单位业务工作相结合,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各项业务工作指明正确的政治方向。再次,事业单位的最终目标是服务社会,管理人员执行思政教育方案需考虑内部业务的要求,要经过合理地调整与控制才能更好地发挥思想教育作用,表扬要与批评相结合。既要善于发现工作对象的优点和长处,通过表扬树立先进榜样、带动后进,结合必要的批评,抑制消极因素,还要善于从消极因素中发现积极因素,促进其向好的方面转化,以维持事业单位内部业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业务管理者,要做好自我约束与管理工作,带领广大职工更好地服务社会,促进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三)持之以恒,坚信长期教育必出成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事业单位发展的一部分,不仅提高了事业单位的形象,而且推动了事业单位业务管理水平。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任何一项好的举措,都必须坚持下去,才能让效果持久。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能动摇,时间长了,自然而然就见到效果。只要坚持不懈努力,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可以更上一层楼,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