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论新时期如何发挥医院团组织的作用
王亮//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医院团组织面对的是青年医护人员,是在党领导下开展工作,是医院青年职工协调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凝聚人心调动青年职工工作积极性、推动医院工作的重要群团机构。新时期下医院团组织只有不断努力创新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医院团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医院团组织是党组织的一部分,本身具有非常强的优势,是医院党委联系青年职工的重要途径,通过团组织可以与青年职工深入交流,加深青年职工对党组织的感情,有助于党的建设发展。其次,医院团组织是青年职工参与议政的重要渠道,医院团组织的基本职能是团结维护医院青年职工,搭建良好的以院为家的平台。作为青年职工的组织,通过组织青年职工参政,使广大青年职工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是发扬我国民主建设的重要渠道。最后,医院团组织同时也是加强党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医院团组织只有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积极性,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党组织建设应充分利用团组织这一平台,向青年职工宣传党的教育和改革方针,不断扩大医院组织的青年职工基础。

  目前医院团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首先,部分科室及负责人对于团组织认识不清,很多医院的团组织没有列入到专职编制序列。很多都是兼职,经费比较紧张;其次,在医院团组织开展工作时普遍存在思想等靠现象,工作没有积极性,阻碍了医院团组织应发挥的作用;第三,医院团组织干部年龄普遍比较大,思想比较滞后,普遍存在学习高能力低的现象,能够胜任工作的干部比较少;第四,在人才的利用中没有形成一套竞争和激励机制,无法充分调动青年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新时期如何发挥医院团组织作用

  如何使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丰富内涵、扩大外延、增强活力、巩固医院地位,使思想政治工作少做虚功、不做无用功,促进医院两个效益的发展,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充分发挥医院团组织的作用:首先,需要创新医院干部管理机制,各级医院团组织必须根据医院发展的需要,着眼于新形势建立各项工作机制,杜绝出现蔑视民意的现象;另外还需要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建立完善激励机制,使管理工作更加合理化、法制化。其次,需要大力推行竞争上岗机制,优化配置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

  医院团组织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动员和组织全体青年职工开展学习型的活动,使青年职工明白自身的作用,在工作中要牢固树立青年职工观念,认真听取青年职工的意见,切实履行青年职工参与的权利。把医院团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到中心工作中,把表达和维护广大青年职工的利益为落脚点,树立青年职工的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也要不断进行创新,把医院团组织的日常工作,依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列入到改革之中,紧密联系党政工作的中心,坚持发展有特色的活动,突出重点问题,把“以人为本”理念充分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在开展医院团组织活动时,不仅仅要坚持青年职工教育的思想性和政治性,还需要体现出趣味性,能够以反面事例警醒青年职工。

  医院团组织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青年职工的权力和利益。在医院团组织建设中,听取青年职工的意见,处理好党员与青年职工交流之间的关系。工作中要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成果和科学技术手段,贴近于现实,切时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不断加强医院团组织的联系,结合自身进行创新。

  最后,医院团组织应坚持以人为本,进行民主管理,不断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单位通常情况下是不缺少人才的,缺少的是人才合适的发展机会,因此医院团组织应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建设,开展各种活动来不断完善机制。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医院团组织的建设是涉及到党的基础工作的巩固,因此医院应重视这一工作,全面调动广大青年职工的积极性,以党建带团建,团结广大青年职工加强医院的建设。(作者单位: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