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年轻人该做些什么
刘尚//www.workercn.cn2014-11-1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年轻人是一个国家和社会中最具有活力的群体。因为年轻,他们富有激情勇于创新;因为年轻,他们容易彷徨甚至迷失。年轻人不能主宰今天,却代表着明天;年轻人今天的选择影响着未来的发展,年轻人的素质最终将决定国家和社会的未来。

  年轻人要有大智慧,不耍小聪明。当今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横行,大家一切都向钱看,一时之间白富美、高富帅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浮躁的社会环境诱使很多年轻人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他们在这本应是人生最重要打基础、学技能的时候,不能耐住寂寞、忍住诱惑、守住清贫地去修身立志做事,却在拼命捞钱炫富。殊不知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的进步终究靠的是生产力的发展,人与人的竞争也最终是知识和综合素质的比拼。有多少专家、学者甚至是明星经过长期的奋斗和积累才迎来厚积薄发和大器晚成,又有多少人的轨迹像流星一样一闪而过,无数的事实一再证明了这个朴素的道理。立志做事,终会实至名归。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看清社会发展主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作出正确的选择。

  年轻人要实现自我,就要甘于付出。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和尊重个性存在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然而随着社会财富的快速积累,不少年轻人错把及时享乐当成自我价值的实现,认为人生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人欲望,于是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自私。其实人生真正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奉献多少,个人享受固然舒服畅快,但是短暂的快感之后便是空虚无聊,只有奉献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助人为乐才会有真正的快乐。所以我们看到慈善家的队伍在不断扩大,无数成功人士在个人成功之后选择的不是享受人生,而是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也更加印证了这个道理。年轻人正处于人生起步阶段,不要贪图享受,企求不劳而获,因为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即使有也嚼不出味道。

  年轻人要勇于创新,更要敢于担当。年轻人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一个时期,也是社会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无数科学家的伟大发明和创造都是在这一时期完成的,无数次的历史变革和转折也都是由年轻人推动的。年轻人没有中年人那么丰富的经验,也就少了那些思维定式和顾虑,所以要发挥相对优势,积极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大胆创新突破。

  年轻人只有这样度过一个年轻时代,才能创造出精彩的人生;年轻人只有这样充分发挥出年轻的优势,这个社会才会是个有前途的社会。(作者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