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实践与思考
廖和生 刘伟光//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增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总依法、主动、科学维权的工作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于都县总工会多年来坚持切实抓好“三大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三大制度”的作用:即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厂务公开制度建设,有效的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要做法

  1、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依法落实职代会职权。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开好职代会,落实好职代会职权是工会的重要工作。2006年下发了于工发「2006」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的意见》,采取“五抓五坚持”措施:一是抓职代会制度建设,坚持激励机制。多年来县总工会坚持把建立职代会制度列入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至2014年底全县企事业单位工会建立职代会制度的有1196家,占企事业单位总数的95%.二是抓职工代表培训,坚持颁发职工代表证书。县总工会坚持每年举办两期职工代表培训班,对学习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职工代表合格证书,对学习考试成绩不合格者,坚持不发证书。至2014年底全县累计培训职工代表5688人(次)。三是抓职代会的召开,坚持职代会报告制。县总工会把召开职代会作为考核基层工会主席政绩的重要内容来抓,同时坚持职代会报告制,凡企事业单位召开职代会必须书面或电话报告总工会,县总工会坚持派人参加各基层工会的职代会,全县基层工会坚持每年召开1-2次职代会的企事业单位工会有1196家,占企事业单位总数的95%.四是抓职代会职权落实,坚持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事项一律不得实施。县总工会凡企业的重大事项、企业改革方案、工资调整、奖金分配方案、奖惩办法、职工生活福利等重大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事项一律不得实施。经过多年的严格把关,职代会的召开步入了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五是抓职代会决议的落实,坚持监督检查制度。县总工会坚持每年对全县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决议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对职代会决议不落实的单位,县总坚持督促落实,直至落实为止。“五抓五坚持”措施有效的落实了职代会职权,发挥了职代会的作用,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2、坚持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依法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建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在1995年县总工会、县人事劳动局和县经贸委3家就联合下发了于工字「1995」10号《关于在全县企业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的实施意见》,2006年3家又下发了于人劳「2006」55号《关于印发<于都县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坚持抓好三个落实: 一是抓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的落实。每年年初县总工会与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合同签订小组,深入企业,登门上户,一个一个地抓好“两个合同”的签订,并且每年都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突击抓好县工业园区企业“两个合同”的签订,在各级工会的努力下,至2014年底全县签订劳动合同5.8万余人,签订集体合同企业1196家。二是抓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履行的落实。从1995年起县总工会、 县人事劳动局、县经贸委就联合建立了于都县劳动执法检查组,多年来检查组的同志认真负责,坚持对各企事业单位“两个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方式,对不履行合同的企业,当即下达整改书,限期整改,由于对“两个合同”履行监督检查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严,该县“两个合同”的履行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三是抓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兑现的落实。每年年底县劳动执法检查组都要对企事业单位“两个合同”的执行兑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经过多年来狠抓“两个合同”的签订、履行、兑现,全县2014年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减少了20%,同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182.6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3、坚持厂务公开制度,依法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实行厂务公开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证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加企业管理的主要形式。为把厂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处,该县采取“四大”措施,大力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抓好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成立。在1999年县总工会与县纪检会、县贸委、县人事劳动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于纪发「1999」5号、6号文件《关于在全县企业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于都县企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规定凡1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都必须推行厂务公开,成立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经多年来的狠抓落实,至2014年底全县有1196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推行了厂务公开制度。二是抓好厂务公开方案的制定。制定好方案是搞好厂务公开工作的前提,县总坚持不懈的将各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工作做到有班子、有方案、有公开、有总结作为工会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县各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方案的制定已形成制度化。三是抓好厂务公开内容的更新。随着形势的发展,该县不断更新厂务公开内容。当前,该县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着重将企业裁员、辞退员工、员工工资、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订作为厂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有效地维护了员工的合法权益。四是抓好厂务公开的落实。厂务公开的关键是公开,该县在公开的形式上,要求每个企事业单位要设立专门厂务公开专栏,有条件的单位要充分利用影视、广播等宣传阵地及时公开厂务,扩大厂务公开内容的覆盖面,增强厂务公开的透明度,可根据企业的需要召开厂情发布会,邀请职工代表列席重要会议等形式。在公开的时间上,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对工资的发放情况要做到一月一公开,对计件工资单价要做到每季一公开,对企业裁员、辞退员工、企业的重大决策和改革方案要做到及时公开。经过多年的努力,该县厂务公开工作已形成党委(组织)统一管理、党政共同负责、工会监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保证了职工的民主权利。

  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思考

  1、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是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形式。我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职代会职权的发展过程,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人团”和工人大会的工人大会审议生产计划,讨论如何完成生产任务发展到今天党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五权”:即审议建议权、审查同意或否决权、审议决定权、平议监督权、选举权等四个阶段,实践证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保证职工主人翁地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各企事业单位必须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依靠职工办好企业,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推动企业不断创新与发展。

  2、建立健全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是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力措施和重要手段。随着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增多,劳动关系矛盾也随之增多,为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签订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尤为重要。多年来签订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实践,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是协调劳动关系的法律天平,是职工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的重要法律依据,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力措施和重要手段。

  3、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制度是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厂务公开”实际上就是把企业的事情让职工知道,重要事项经职代会讨论,给职工知情权。实践证明,建立健全厂务公开制度是保证职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加企业管理的重要形式,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稳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