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三心”带“四严”实现检修车间工作新突破
张立秋//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市场形势的持续低迷,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对于我们承钢来说,可以说是强敌环伺、危机四伏。能源中心作为公司动力介质供应和发电创效的主体单位,承担着极为重要的任务。而检修车间担负着保障能源中心设备稳定的核心单位,如何在打赢企业扭亏增盈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我们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能源中心检修车间在理念转变、模式转型和路径创新上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因应形势,解决问题,开展问心活动。

  从排查阻碍车间发展的问题入手。开展座谈交流。让职工围绕公司打赢扭亏增盈攻坚战中心任务,引导干部职工围绕“我在单位做了什么”、“我能为企业做些什么”等问题,紧密联系个人的工作、思想实际开展大讨论,切实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开展自我剖析。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针对当前形势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思想上挖根源,从行动上见落实,切实抓好整改,增强整个检修团队的组织纪律性。

  二、听取意见,交流心声,开展交心活动。

  领导班子到一线班组与职工交友,倾听心声,了解民情。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车间班子成员坚持周一安全会、作业区职工民主生活会、政治学习会必到,与职工谈心,面对面地向职工宣传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化解情绪工作,变职工上访为干部下访、热心接访。完善支部书记和车间主任接访制,做到有访必接,有问题必有答复,认真做好职工来访的析疑解惑工作,给群众一个明白,及时化解矛盾,保证职工思想情绪稳定。

  三、创新有为,战斗有力,开展决心活动。

  以“创新有作为,活动有特色,决心见行动”为抓手,着力整顿车间整体的面貌,提高检修车间的整体创造力。针对目前生产稳定、挖潜创效、设备管理、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加强思想引导,加强检查督促,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提升检修职工团队的战斗力。车间领导作为职工中的管理者和带头人,要有岗位建功立业的能力,要有带领周围职工全力开展工作的办法,要有优质服务、高效检修的行动,扎扎实实出成绩、实实在在见效果,保证中心和车间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四、推行“四严”检修,保证检修质量。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行动是思想的实践。在活动中,检修车间积极开展“四严”工作法。即:严控检修时间。为保证设备检修按期顺利完成,车间要求在每项检修前,各作业区做好检修工器具准备、检修节点安排、备件确认、安全措施票签写等预备工作,让每一名参与检修的职工明白自己应该干哪些,做到检修中统一制作设备管理清单,针对每一台设备,制定具体检修时间、技术要求和检修责任人,促进和提高设备检修工作效率。

  严格控制检修范围。为确保不出现误修现象,避免过度维修和维修扩大化,检修车间依托内部技术培训基地,提高职工发现和处理隐患的能力,同时在点检上通过对设备各部位的细化分解,增强对隐患预判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从而明确各设备详细的检修范围和标准,逐一检查、逐一维修,实实在在做到零部件数量、技术要求、作业程序和作业标准等掌握在检修范围之内。

  严格控制检修质量。在检修整个过程中,要求检修人员严格遵守《岗位作业标准指导书》所规定的设备检修工艺参数,每项检修结束后,由作业长、技术员确认,做到合理化、标准化、专业化,彻底杜绝返修现象。

  严格控制信息反馈。实施设备挂牌管理,车间要求为每台设备建立及时准确的信息档案,内容包括设备参数、检修中更换的备件、检修部件配合参数、出现的问题等内容,并针对每一阶段的不同反馈信息,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找出存在问题的症结,及时改善检修工艺,构成了大环带小环的运转体系,而每一循环都有新的计划和目标,使设备检修质量和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作者单位: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能源中心 )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