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创新思路 推动提升素质行动阔步走
梅河口市总工会//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梅河口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提升素质行动五年规划的要求,将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落实,不断更新理念,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在提高全市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方面扎实系统的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并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

  精心谋划布局,统筹抓好落实,举全力打造提升素质工程

  省总工会在提升素质行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政治、科技和文化水平,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我们对全市企业和职工队伍现状,进行了认真调研,打破各个工作部门的界限,做出精心谋划和布局,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举全会之力打造提升素质工程。

  一是把素质工程纳入全机关各部室工作内容,作为全体干部重要的工作选项抓好落实。我们从自身做起,抓好工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长效工程来设计和谋划,重新理顺和确定了全会工作思路,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为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抓好机关素质工程建设同时,开展了“百户非公小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针对非公小企业居多、分散、无明确上级领导部门、职工队伍不稳定、劳动关系复杂、工会干部配备不强兼职多等诸多实际情况,加强全市产业、行业工会组织建设。对创新工会管理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对怎样提升基层工会活力和抓好职工队伍建设撰写了近两万字的专题调研文章。

  二是努力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素质,为提升素质行动的有效实施培训工作骨干。我们以工会干部培训规划化为纽带,专门组织全市各产业、行业和基层工会干部40余人,在省总工会干校进行培训。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入手,针对怎样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提高职工在企业民主管理中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等课题,由专家做了详尽的讲授。还专门从工会维权的角度讲授了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方法和途径,为工会干部解放思想做好工作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给予清晰明确的指导。

  三是与相关培训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为提升素质行动注入丰富多彩的内容。我们与市人社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建立以“梅河口月嫂培训”为代表的培训基地,免费为下岗女职工、农民女工提供培训服务,加强对各类职工就业求职和适应各种岗位需求的免费技能培训,重点对农民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全市每年在职工教育培训中都投入10万元左右,培训职工达4000余人次。

  设计实践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在效果与推进上下功夫

  我们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体系,坚持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主要实践载体,不断延伸和拓展“创争”活动内涵,全方位提高职工的政治、科技和文化水平,努力在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在提高职工素质建设中的作用,以打造“公益性”、“全民性”、“开放性”书屋建设为目标,鼓励倡导企业对职工书屋建设资金的投放,着力加强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扩大职工书屋藏书量和质量,最大限度为一线职工提供读书条件和环境。102勘探公司职工书屋场地面积102平方米,现有藏书达7000多册,累计投入资金12.39万元,年图书借阅量达2万余册;燃气有限公司每年投资100多万元,为全体职工开设国学班,定期邀请清华、北大的国学大师来授课。开办读书会,设立读书日,经常交流职工读书活动的成果。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点5个,规范书屋11个,总计藏书量达25万余册。

  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并通过“两个文化”建设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融入其中,利用职工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育于活动中。燃气公司在企业文化节和员工节上,由员工自编自演各种节目,演唱、演讲、文化剧、小品、书法、绘画、诗朗诵等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职工道德修养,引导职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我们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产业行业、区域和系统局为单位,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集就业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为一体的职工综合诉求服务组织网络,直接覆盖到全市所有区域和企业、村屯。全市24个乡镇(街)成立“诉求服务中心”,303个村、16个社区成立“诉求服务工作站”。这种党、政、工合力并举的职工诉求服务工作格局和联动工作运行机制,不仅把职工思想教育等工作综合起来,直接做到每一名职工身上,并为社会稳定做出了特别贡献。

  我们以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为重点,以争创“工人先锋号”活动为载体,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节能减排活动。团结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努力学习新知识,刻苦钻研新技术,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各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中来。深入推进各行业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坚持开展“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以不断提升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通过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双爱双评”活动,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建立一个“共商、共决、共享、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在竞赛中坚持每年评选金牌工人10名、工人先锋号班组5个、工人先锋号单位5个。

  我们坚持每年“五一”节前后,开展“唱响主旋律、弘扬时代劳摸风采”的大宣传。自2010年始,我市创新性的在县级设立了“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对在劳动竞赛中的优秀者除推荐参评省、地工会“五一劳动奖章、奖状”以外,每年推评50-60名本市级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0个“五一劳动奖状”。我们与市电视台共同拍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展现当代职工风貌》和《劳动者风采》两部专题记录片,集中对我市的先进模范和创业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

  注重示范作用,正面指导引领,在建立长效机制上花力气。以全市性文体活动的影响,引领企业因企制宜地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我们每年投入5万余元资金,联合市相关部门举办全市职工田径运动会,每年举办一次机关排球赛或乒乓球赛及篮球赛。利用市区公共广场,举办广场文化周活动。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学习弘扬先摸精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演讲比赛和“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等,较好地影响和引领了基层企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和提升素质行动的长足发展。通过组织基层广大职工参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在参政议政中提高政治素质。通过对不同所有制、不同组织形式的企事业单位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让职工在企业职代会上履行各项职权,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中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政治素质。依托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有意识的提高职工的民主法治素质,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