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议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张佩珍 罗翠玲//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当前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存在的问题,私营企业工会应从组织建设、制度完善、工作指导、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提升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水平。

  私营企业工会如何开展工作,是目前工会经审工作面临和及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而要使各级工会发挥其重要作用,就必须更加注重私营企业工会中重要环节———工会经审工作。多年来,在开展乡镇工会经审工作中,为了解乡镇私营企业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现状,我们针对私营企业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状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当前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六个”加强,从组织建设、制度完善、工作指导、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提升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水平。

  一、普遍存在于私营企业工会中的常见问题

  一是经审组织不够健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从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干部队伍情况看,私营企业工会经审组织是有的,但有的单位却没有懂审计、财会的专业人员搞经审工作,使得经审组织机构成为“空架子”;私营企业基层工会大多数没有配备专职经审人员;有的经审会主任因工作变动或退休,未及时补选长期空缺;有些单位经审会形同虚设,不能按要求开展工作,使得工会经审监督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由于这些原因,致使经审队伍战斗力不强,很难达到内部审查监督的目的。

  二是企业对工会经审工作重视不够,同级监督仍有难度。

  1.多数基层工会领导对经审工作缺乏认识,把经审工作置于可有可无的位置,将工会经审工作视为一种形式,不抓经审工作,使经审工作处于工会工作的弱势地位,工会经审工作没有真正得到支持。

  2.在加强经审自身建设,建立经审工作制度方面尚不完善。

  3.有的完全没有经审工作制度,工作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

  三是工会经费收缴率不高,存在工会经费被挤占、挪用现象。

  1.部分基层工会行政不划拨工会经费、不上解工会经费。

  2.部分工会上解工会经费不及时、不足额。

  3.部分工会存在截留工会经费现象,只应付上解上级工会哪部份,基层工会部份仍截留在行政帐户。

  四是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账簿及会计科目设置不规范。

  1.因为可使用经费较少,部分工会没有财务管理制度。

  2.二是财务制度不完善,由于经费金额较小、会计业务较少,由行政财务人员或非财会人员兼任工会会计和出纳等原因,多数工会的账薄设置比较混乱,基本没有总账、没有明细账,更没有固定资产账,使用的会计科目也不符合基层工会会计科目设置规定,业务处理不符合工会会计制度要求。

  二、力争使私营企业工会经审工作创建新的业绩,尽快跟上时代步伐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乡镇私营企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领导,提高对经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会财务管理不仅是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也是工会开展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把经审工作纳入会议事日程。

  二是加强对专、兼职财务人员和经审会成员学习和培训,定期举办工会学习班,提高工会经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使其掌握正规的审计业务、审计技能。

  三是加强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建立,健全经审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制订经审会工作计划,使经审会有章可循、有事可做。制度完善,人员的职责范围划分明确,才能使经审会各项活动有序健康地开展。

  四是进一步严肃财务纪律,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对领导重视、经费收缴好的单位,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长期截留工会经费的单位,要经过调查,分清原因,采取措施,尽快予以纠正,并坚持实行收支两条线;对缴交意识差、财务管理混乱、开支随意性大、截留或挪用经费的单位,一经查实,要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五是定期开展经费审查活动。通过对私营企业工会的经费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的审查,监督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政政策、法规、纪律以及工会财务工作的方针和规章制度。从而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和财产。严肃财经法规,使工会经费得到更合理、有效的使用,使企业不断完善经营管理,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是开展企业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从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审计审查、业务建设、工作创新5个方面入手,首先在部分规模大点的私营企业工会单位中试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延伸到各基层工会,考核方法采取“量化指标”方式计分,做到既有数量任务、又有质量要求,通过开展考核评比促进基层工会经审工作的有效开展。

  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检查指导、推动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就一定能够提高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水平,发挥经审工作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作者单位:贺州市总工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