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李文静//www.workercn.cn2014-11-19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这一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无疑是安全建设的最先锋,职工面对的最直接平台,搞好班组安全建设不容忽视。

  身为班长,首先要促进班里职工的和谐关系,有了好心情,才能积极地开展工作,做到安全生产。

  转眼间,来到抚顺石化热电厂化学车间工作已经6年了,从上班第一天起,各种安全教育不绝于耳,但是,对于如何真正地做好安全工作我们永远是小学生,需要时时刻刻不断学习,绷紧安全弦。班组,这一企业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无疑是安全建设的最先锋,职工面对的最直接平台,搞好班组安全建设不容忽视。

  我所在的班组是化学车间实验班,负责热电厂的水质分析、油品分析、药剂检测等工作。监督水质及蒸汽品质,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工作是枯燥且忙碌的,每天采样分析水汽、配药、药剂检测,校准仪表……有时候一天反复做一个实验,一做就是一天。繁复的工作很容易使人心生倦意,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我作为其中一名青年员工,平时工作中总结了一些有益于班组安全建设的建议,在此跟大家分享。

  全面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班长在班组中起的作用,就是车头的作用,这就要求班长不仅要懂生产、重安全、熟管理,还要有一套灵活可用的工作方法,带领班组成员形成合力,完成生产的各项任务。

  如今,班里职工中80后、90后越来越多,怎样与年轻人打交道,就是摆在管理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工作方式不创新、不进步,就很容易在管理时产生矛盾,甚至影响工作。身为班长,首先要促进班里职工的和谐关系,有了好心情,才能积极地开展工作,做到安全生产。

  要有消除隐患的能力。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软”“硬”件设施的缺陷和人、机、物的不稳定性,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隐患),班长是“医生”,要经常进行检查监督和纠错指导,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不断排除人、机、物产生的不安全因素。

  乐于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组织召开班前会、班后会,做好生产工艺、操作技术、设备保养、现场管理、劳动保护技术的传、帮、带工作,每月进行总结、评比,根据班组成员的业绩,实行“优者奖、劣者罚”,充分发挥班长既是生产指挥者,又是安全管理者的作用。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推陈出新

  说到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可能大家想到的就是出个板报,画个宣传画之类的老古董了吧。其实,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我们每名职工基本都用上了QQ、微信。班组安全文化的宣传传播,不仅仅局限在传统的宣传方式,也大可利用网络来进行宣传教育。班组建立的QQ群,不只用来聊天,也可以上传平时我们工作中自己拍摄到的违章行为,以此来互相警戒,提高安全意识。利用微信分享事故案例,简单快捷,甚至连家属也可以参与其中,时刻提醒我们的职工在岗期间要重视安全责任。

  创建班组文化墙,可以张贴上平时工作时留下的有趣照片,有用的实验方法,近期正在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常需提醒的安全标语。职工每天只要一看那小小的文化墙,当下的工作及注意事项一目了然。将职工父母的照片,妻子的嘱托,孩子的合影等照片挂在文化墙一角,使职工增强自我安全意识,营造出浓厚的班组文化氛围。

  严格制度化管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以公司、厂制定的规章制度为依据,结合班组各岗位的特点,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岗位规程制度,如: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防火责任制”,岗位工艺、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岗位纪律、劳动保护以及相关的工作标准、职责、注意事项、防患应急措施等等。使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作业标准、规范,生产安全、高效,达到效益好、事故少,无职业危害,保障安全生产的目的。

  重技能培训,建学习型班组

  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无论你在哪儿工作,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放弃学习,没有学习,你就不会进步。”

  职工专业素质的提升,是安全生产的保证。为了让班组培训有计划、易实施、有考核,每年年初,应根据班组人员的技能等级、文化程度、从事专业工作年限等差异情况,制定个人年度培训计划,并将计划纳入培训责任书,督促大家遵照落实。此外,班组还应组织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与青年员工结成师徒对子,签订《师徒结对技能提升责任书》,明确师徒职责,制定结对互学计划,促进班组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保持工作环境卫生

  作为实验室,工作环境卫生显得尤为重要,废弃药品的处理,实验消耗品的处理,都有明文规定的专业处理方法,不可图省事而随易丢弃。每次实验完毕,试验台需清理干净,否则可能影响下一次实验的进行。同时搞好环境卫生,实行清洁生产、文明生产,不仅能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提高生产效益,也能为安全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班组形象(即企业形象)。

  班组安全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我们应不断拓展班组安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秉承“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在班组安全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抚顺石化热电厂化学车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