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江西省总让工会工作焕发新意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间操,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中晒“劳动传奇”……

江西省总让工会工作焕发新意

植入创意元素散发时尚气息的工会活动越来越有吸引力

  本网讯(记者赵翔 罗娟)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韵律和不时插入的说唱,身着工装的男女工人欢快地边唱边跳,这是赣西供电公司工余时的一个场景。如今,被喻为“工间Style”的新式工间操,正在江西省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中广为流传。这套由江西省总工会创作推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精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24个字”融入工间操,通过巧妙编排让广大职工在健身的同时传递正能量。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工会该干什么?又能干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江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傅卓成说,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在这方面有优势,关键是要勇于创新,特别是针对80后、90后渐成职工队伍主力的实际,赋予工会活动更多的创意元素和时尚气息。

  基于这一认识,江西省总在开展工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策划、强调创意、寓教于乐,以此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今年以来,围绕引导广大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总工会就策划了八大系列活动,即“品格之美——我们的价值观”宣讲座谈传播活动、“劳动之歌——文艺小分队”进企业慰问演出宣传活动、“兴国之魂——漫画文化墙”在全省企业推广落地活动、“诚信之风——全省职工读书征文”大晒活动、“劳动传奇”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大晒活动、“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工间Style”推广落地活动和 “敬业履职——争当工会行家”工会干部知识大赛活动,以此为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开列“菜单”,鼓励大家结合实际各取所需、各显所长。

  由于注重活动的创造性、参与性和“草根性”,特别是让职工群众成为活动主角,这些颇具时尚气息的创意活动很快得到普及。在星子县,县总工会将漫画墙推广到基层企业和学校;南昌铁路局工会开展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大晒活动以来,各项点击量已突破百万人次;南昌市总工会则联合电视台开展寻找活动,展示了107位“最美劳动者”的风采……

  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间操”已在全省100个工业园区中推广,并开始抢占广场舞的地盘。记者在鹰潭市月湖区的一个社区广场上看到,摆放市总工会统一发放的音箱,几个社区大妈硬是把“工间Style”带进了广场舞。一位叫夏晓娥的大妈说:“‘工间Style’节奏快、旋律美,很时尚,既锻炼身体,又让人积极向上,大家都喜欢!”

  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平介绍,早在2012年底,江西省总工会就把宣传中国梦与引领劳动价值观结合起来,率先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创意活动,“职工们都感慨,工会的活动越来越有吸引力啦。”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