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政经社会专家-正文
赵明龙:发展海上跨国旅游的现实意义和有利条件
//www.workercn.cn2014-09-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明龙

  随着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上议程,广西正与东南亚等国家加强海上旅游合作,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推进广西与泛北部湾地区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的形成。海上跨国旅游将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步,在拓宽广西与东盟区域合作领域,打造广西与东盟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加强与东盟经贸文化交流,扩大广西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海上跨国旅游是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现实选择

  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形势下,开展海上跨国旅游合作,给中国特别是广西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开发旅游资源,促进经济文化交流赋予了全新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适应中外旅游消费转型,满足国际旅游市场的需求。当前,我国与东盟部分国家旅游消费已由休闲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现有的陆地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中端游客的需求,海上度假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趋势。不失时机抓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合作开发海上跨国旅游资源,建设海上旅游精品,可以丰富中国和东盟国家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中外游客对海上旅游的需求。

  第二,有利于合作开发海上旅游资源,形成多边旅游经济新增长点。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广阔的海域,海上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当今可乘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东风,在相互尊重主权领土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共同开发海上旅游资源,让闲置的海上旅游资源变为旅游产品,形成多边旅游经济新增长点。

  第三,有利于促进民族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互信和增强传统友谊。中国与东盟国家沿海、岛屿居住着各种族群,但由于海域的阻隔,各国沿海、岛屿族群交流受到很大的限制,相互缺乏了解。开发海上跨国旅游,可为各国沿海、岛屿族群提供民间交流的机会,游客可在游览海域风光、沿海城市、渔村、港口、岛屿中,与沿海各国各族群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相互传递信息,体验民族风情,增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沿海各族群的传统友谊,增进团结。

  第四,有利于沿海各国增加就业和收入,实现共同繁荣、互利共赢。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东盟各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形势下,开展海上跨国旅游,将带动沿海各国港口、码头、航道、邮轮、游艇、渔船、餐饮、住宿及旅游工艺品等发展,不仅为沿海各国企业增加收入,而且可增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促进共同繁荣。

  开展海上跨国旅游合作具备良好条件

  当前,开发海上跨国旅游可以说万事俱备、不欠东风。所谓万事俱备,就是说中国与东盟海上跨国旅游的开发合作条件,诸如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产品开发、沿海港口码头基础设施及海陆空交通工具等吃、住、行、游、购、娱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所谓东风,是指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推进海上跨国旅游提供了很好机遇。具体来说,推进海上跨国旅游合作的良好条件突出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中国与东盟海上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初步得到开发。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是海上跨国旅游合作的基础。广西是我国惟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海岸线1595公里,北部湾与东盟“一湾连七国”,拥有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北部湾良港,可供开发的海域面积逾6万平方公里,拥有众多的海滩、海岛、湿地、温泉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也有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和沿海京族、壮族、客家等民族风情文化资源。而东盟沿海国家拥有6.28万公里的海岸线,数万大大小小的海岛,可开发旅游的岛屿数以千计,滨海风光奇丽,民族风情万种,历史文化遗址众多,且品位较高。目前,东盟沿海国家海上旅游资源得到初步开发,下龙湾、岘港、芽庄、富国岛、美奈、芭堤雅、普吉岛、兰卡威岛、沙巴、西巴丹岛等一批闻名世界的滨海旅游景区已建成,千岛之国的印尼、菲律宾更是海上旅游知名度较高的国家,所有这些都成为我国及各国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第二,各种交通条件大大改善。畅通的海陆空交通是海上跨国旅游发展的前提。目前,广西已开通东盟国家重点旅游城市的航线。海上旅游交通开通了北海-越南下龙湾和防城港-越南下龙湾两条海上旅游航线;海南开通了海口-下龙湾航线。2013年底以来,广西进入高铁时代,先后开通了桂林至北海、南宁至北海、南宁至梧州等高铁客运,今年底将开通南宁至北京、上海、广州的高铁。国内游客赴东盟海上旅游有望形成“飞机+高铁+邮轮”或“高铁+邮轮+高速公路”的交通新方式。北海、三亚在巩固中越海上旅游航线的基础上,可将海上旅游航线延伸到其他东盟国家。

  第三,发展海上跨国旅游合作初具规模。多年来,我国与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不断深化跨国旅游合作,广西乘势建设面向东盟、辐射西南、中南地区的国际旅游集散地。如今,广西北部湾-下龙湾-海防-河内、南宁-岘港-芽庄-胡志明、南宁-芭堤雅、南宁-普吉岛等跨国沿海旅游线路逐渐趋旺,海陆联通的“越老柬神秘之旅”“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中越边境探秘游”等跨国旅游线路已成热线。这表明,广西与东盟沿海国家旅游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乘势而上,在签订完善多边合作协议、进一步改善旅游交通条件、培育海陆空联运的海上跨国旅游线路、全力打造海上跨国旅游精品等方面,采取务实行动,才能推进海上跨国旅游合作有更大进展。

  (作者为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