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在坚持实效保持长效
翟学刚//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与最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纽带。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践行群众路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教育实践活动不仅重在取得实效,还要长久的巩固活动成果,保持长效。

  一、深刻理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紧迫任务。建党93年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自身建设始终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好的党风,我们党的事业就会遇到挫折,保持优良作风的党员队伍正是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风清气正的党员干部形象也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期待。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顺民心、顺民意的英明之举。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异常繁重和艰巨。没有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党的事业就不会取得新的胜利。因此,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之情,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二)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是破解难题的最有效手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财富积累速度空前,一些新的社会矛盾问题集中凸显,人民群众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不断扩张,解决问题的难度和困难不断加大。要扭转这些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全面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提高素质和修养、磨练增强党性,提高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贯彻和实践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宗旨,让人民重拾信任。

  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实效保持长效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仅仅当做是一次活动,抓一阵后又“风平浪静”。这就要求保持教育活动的实效和长效。

  (一)要不断学习充实、提高理论功底,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指明了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好干部、好党员的前提标准。当前,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尾声,一些同志错误地认为,学习了很多篇目,不用再学了,这是不正确的。要达到入心入脑和内化的目的,仅仅满足于浅尝辄止是远远不够的,要建立规范的学习制度并严格落实,不断学习和充实,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使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二)要以完善的制度流程设计为基础,在制度层面保障教育活动成果的长效性。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在“四风”方面所揭示的问题关进制度的牢笼。比如公车使用制度,不仅依靠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公车使用纪律和规定,还要建立更加细化的制度约束。

  (三)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诉求。比如在工作中,在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方面,要讲时效、讲成效,要做到首接负责制,按照制度流程使群众能够充分表达诉求,属于不合理要求的,也要做到晓之以理、以理服人。同时,要不断引导群众通过法制途径解决问题,使群众利益诉求逐步走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又比如在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方面,建立广泛联系群众制度,征求群众意见,推进党务、厂务公开。对于企业,特别是在奖金分配、岗位工种变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方面,更要让群众切实发挥当家做主的作用,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是一项长期任务,是党永葆先进性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时刻践行,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历史任务。(作者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分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