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班组的安全家园
郭玉华//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全文化与企业安全文化的联系

  安全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从广义上说,安全文化是指人类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安全物质财富和安全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上说,安全文化是指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安全素质和态度的总称。第二层含义,安全文化泛指一般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就是吸收、借鉴和利用已经创造的有价值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和单位特点创造新的成果,以便创造一个文明、和谐、舒适、安全的社会环境、生产经营环境和生活环境。作为电力企业一名员工,首先要了解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电力企业文化是指电力安全知识。是电力企业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坚持以党和国家制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依据,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造出来能够适应生产实践要求,影响和推动生产活动前进的安全文化。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与班组安全文化的关系

  电力企业安全犹如一座大厦,要使大厦稳固,首先要打牢根基,而班组又是企业的组成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层单位,是企业各项工作落实完成的最前线。所以说,班组就是企业的根基。只有安全文化进班组,扎根于班组,才能巩固企业大厦基石。

  班组是由从事生产的人群和与之相关的生产机械设备组成的,即“人”和“物”两个主要因素。这就决定了班组的安全目标是控制未遂和异常。未遂是指人员未造成后果的严重违章行为和危险因素;异常是指机械设备的非正常运行。设备发生异常一般是因为设备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安装工艺、运行管理、检修维护、环境气候、外力破坏等诸多因素,但是运行管理又是主要因素,运行管理包含着日常设备巡视、维护、检查、在线监测、红外测温、环境治理等。所以,加强班组对所辖设备的运行管理,是控制和减少设备异常发生有效手段,从而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从以往发生的设备异常和设备事故来看,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之外,其它因素可以通过产品监造、提高安装工艺、提高检修维护水平、提高投运前期验收等防范于未然;但是设备运行后,其所承载的电压、电流随时变化,加之大气过电压、操作过电压、谐振过电压等危害,设备健康水平随之下降,所以只有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维护”、“早控制”,才能将设备异常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设备才能健康运行。

  我们在安全文化进班组活动中,组织职工深入开展“珍爱生命、心系安全”的安全理念教育,经常对照事故案例开展“如果事故发生在我身边怎么办”的大讨论,采取“换位思考”法,讨论分析为什么会发生此类事故等,让大家认清事故发生的原因,牢记事故血的教训。在醒目的位置,悬挂家庭成员“全家福”宣传板,写着“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警句,使职工上班就能看到自己的全家福照片,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使职工的安全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高。

  班组如何推进安全文化发展

  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室铁西变电运维班致力于打造“品牌意识”安全家园文化。

  第一、班组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做事,努力建设安全型班组。安全生产是变电运行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安全管理中,按照岗位责任制梳理工作流程,结合变电运行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流程图,全面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和操作队管理规范。认真开展危险点分析、标准化作业及隐患排查工作。在防止误操作上,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程序,落实防误装置管理和地线管理等制度,使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全过程控制。通过实施“四个控制”,较好地保证了所辖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第二、持之以恒,建设管理型班组。加强班组内部管理,是班组建设工作的关键。按照国网公司“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在班组建设中坚持“三化”管理,即管理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使班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建设学习型班组。班长、副班长、技术员实施帮教活动与师带徒相结合,组建技能培训班,开展技能竞赛,在增强员工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上下工夫,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特别是注重“两票”培训,结合所辖变电站系统运行方式的变化,进行现场实训,较好地提高了全班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班组在工区举办的年终安规竞赛活动中,夺得班组第一名,彰显了学习型班组的成效。

  第四、务实进取,建设创新型班组。一是班组考核体系创新,实施绩效考核,严格按照工作量考核,不搞人情风。副班长每天组织开展班前班后会,落实责任、分配任务、讲解注意事项,班长每天检查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每月定期召开考评会,通报绩效考评情况。建立了职工奖罚登记表,考核结果与月综合奖挂钩,打破了以往“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的作用。二是以创新求发展,成立“技术创新活动小组”,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先后荣获省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三等奖各1次;辽阳供电公司成果一等奖2次。2011年度班组在技术创新活动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2012年度在公司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评选活动中,获得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2013年度获得省公司QC二等奖。

  第五、以人为本,建设和谐型班组。注重团队建设,通过开展民主管理,增强了团队亲和力。实行队务公开,班组的每件重大事情都要由全班人员共同讨论决定,班里研究的任何重大事情都要及时向全班通报,使班组形成了团结和谐的环境,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

  第六、创优争先,超越自我。班组党团员组织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包干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向刘龙等先进人物学习,弘扬正气,为病困职工捐款1700余元。班组成员义务奉献劳动日,使班组各项工作完成出色。班组党小组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获得公司“先进党小组”光荣称号。

  (作者单位: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铁西变电运维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