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体会
//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矿业公司大孤山铁矿采矿作业区电铲乙班主要负责大孤山铁矿生产矿岩的采装任务。班组在矿开展的“安康杯”竞赛及“创标夺牌”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中,本着企业安全落脚在班组、企业安全水平关键看班组、企业安全效益决定权在班组的方针,全面实施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提高班组长素质,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带头人

  班组长对班组文化氛围的形成有着深深的影响。如果一个班组长作风严谨,遵章守纪,就有助于在班组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相反,班组长作风松散,违章指挥,就有可能在班组形成一种违章违纪成风的文化糟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班组长要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带动人,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职工按标准穿戴劳保品,自己必须按标准穿戴;要求职工提高安全意识,自己的安全意识必须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勤:

  一是脑勤,勤思考。班组长在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要勤于动脑、善于动脑,不仅要对职工行为、现场环境、设备设施等情况严密关注,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层次思考问题,要把工作想得细致一点、全面一点。

  二是腿勤,勤检查。人们常说班组长是战斗在生产一线的指挥员。我认为班组长不仅是指挥员,还要成为一名侦查员和信息员,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反馈安全信息,落实好一日三检制,特别是要做好班中检查,了解现场情况,发现安全隐患,纠正职工的不安全行为。今年以来,我们在班组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和制止各类违章4次,排除事故隐患3起,使职工的安全行为进一步得到规范,切实发挥了班组长在班组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三是嘴勤,勤督促。班组长在勤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还要勤督促,做好问题的整改和落实。职工上岗前进行督促,督促职工按标准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督促职工按规定做好交接班和设备及作业环境的检查,发现忽视安全的现象及时制止;职工作业过程中进行督促,督促职工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标准化操作,发现违章现象和职工没有辨识出的危险因素及时提醒整改;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进行督促。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要明确重点、分清主次,对重点作业部位要做到心中有数,多看几眼、多提醒几句、多去几次。有人曾经统计过,每一个事故责任者,在工作中有过违章记录,长此以往最终酿成事故。一位美国学者经过研究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每330起违章作业中,就会有一起会发生严重伤害,29起会发生轻微伤害。作为班组长,如果我们通过勤动脑、勤检查、勤督促制止330次违章,那就等于避免了一起严重伤害事故和29起轻微伤害事故,那就是对企业最大的贡献。

  加强培训,营造班组安全管理的学习文化

  一是利用班前会平台抓安全教育。班前会不仅是班组日常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开展安全教育的有效平台。比如:按照安全“五交清”的内容,结合当班的工作任务,班组长组织职工开展安全评价和危险因素辨识。首先,班长讲当班有哪些重点工作,存在哪些危险因素,应采取哪些安全防范措施,然后,重点工作所在岗位的人员讲,最后,班组其他职工进行补充。通过层层讲、层层补充,把作业过程中许多不明显、潜在的危险因素都辨识出来,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达到教育提高的目的。

  二是利用职工技术培训平台抓安全教育。职工技能培训必须结合安全工作实际,注重三个提高,提高职工的正规化操作水平,杜绝操作事故;提高职工的检点、维护水平,及时发现和排除设备故障和安全隐患;提高职工的危险因素辨识能力,能够发现和排除当前存在和潜在的危险因素,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另外,班组还实行了设备故障每日一分析制度,针对前一班发生的典型故障,利用班前会时间组织职工分析,使职工明确故障发生的原因、现象和排除方法,故障分析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的检点维护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和成本消耗,体现在安全管理层面,通过准确快捷的判断排除故障还可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利用周安全活动平台抓安全教育。周安全活动是班组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做到联系实际、形式多样、注重实效。首先,对上级文件精神、规章制度、形势任务的宣传贯彻要准确到位。其次,事故案例分析要结合实际,分析的根本目的是8个字:“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落实规章制度,讲究工作方法,建设班组安全管理的制度文化

  抓安全管理要宽严适度、刚柔相济。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要讲究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对于以人为本我们要从两个方面去全面地理解。从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上理解严管也好、考核也好,都是为了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从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上理解,讲究一些工作方法,采取一些职工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方法去管理,理顺职工情绪,缓解职工精神压力,也是以人为本。从情感管理层面讲,无论是批评还是考核要讲究方法,注意态度,要让职工乐于接受。从制度管理层面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程序,管理坚决不能含糊、不能马虎,认真细致,要通过严格的考核使职工对安全工作和安全管理怀有敬畏之心,规范日常安全行为。

  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建设班组安全管理的执行文化

  一是针对班组重点工作开展安全评价,解决重点工作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的问题。在安排电铲检修、电铲转移、更换大绳等重点工作前,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学习作业指导书和岗位规程中的相关内容,对重点工作的作业程序和作业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梳理和评价,然后根据规程要求和评价结果细化安全防范措施,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二是针对作业现场环境开展安全评价,解决部分职工危险因素辩识能力不强的问题。要求职工在作业前对各自作业区域内的作业环境和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安全评价和危险因素的辨识,另外,随着电铲作业的延伸,作业环境和设备运行状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结合这一变化,我们还要求职工在作业过程中、作业后对作业环境和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动态的安全评价和危险因素的辨识,做到安全评价与危险因素辨识全面、细致、准确、及时。今年以来,班组职工共辨识出危险因素12项,排除隐患7项,修改完善作业指导书5处。

  三是针对职工的违章行为开展安全评价,解决部分职工安全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利用班前会和安全活动时间要求违章职工对自己的安全素质和防护技能进行自我评价,查找自身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不仅提高了违章职工的安全素养,对其他职工也起到了积极的教育和借鉴作用,有效解决了部分职工安全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今年班组共有6名职工在班组班前会上进行了现身说法,收到了良好效果。(鞍山矿业公司大孤山铁矿采矿作业区电铲乙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