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析共青团组织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刘洋//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综合的、系统的、复杂的动态过程,需要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在煤矿企业管理工作中,常提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安全的口号,这种提法体现了安全工作全员参与的特点。共青团组织中的广大青年、团员是企业生产中的基础和骨干,对企业的生存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发挥共青团的优势,为煤矿企业的安全工作添砖加瓦,在今天已是企业共青团组织的一个重要课题,成为企业共青团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结合实际,笔者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共青团组织对煤矿企业的安全工作能够起到促进作用

  煤矿企业生产煤炭的过程,是人利用科技手段或人直接与井下灾害作艰苦斗争开采煤的过程,人成了煤矿生产中的最重要因素。尤其是安全工作,更直接体现在煤矿工人的身上,35岁以下的青工都属团组织工作范围内的一员,共青团带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宗旨,能使这支年轻队伍成为企业建设中的重要承担者,使广大青年在团结一致、共同拼搏、努力奋斗、开拓创新、求实进取的行动中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今天,企业中人的动力越来越被关注,人的创造精神和贡献精神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这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也是成功企业的经营理念。共青团组织带领好青年人,引导好青年人,是能够为企业的安全工作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的。

  二、共青团员是煤矿企业的核心动力

  现代科技的发展,使煤矿企业广泛采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率,而煤矿企业中掌握先进技术的大部分是青年。青年生长在新时代,接受了较好的教育,在今天的煤矿企业,生产力的主要承担者都属青年,井下工作苦、脏、累、险,青年较老年更能适应井下工作的需要, 因而青年人成了煤矿企业生产的主体,是煤矿企业生产的核心动力。

  三、煤矿企业安全工作的对象主要是青年工人

  在煤矿企业,与井下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伴随着整个生产过程,安全事故难以避免,至今多起事故表明,青年人成为安全事故的主要对象,青年人有着独有的特点,很大一方面成了安全工作的障碍,尤其在今天的煤矿企业,井下一线难以引进高素质的工人,井下工人大多为农民协议工,普遍文化水平低,应用先进技术的能力弱,尽管接受了多种多样的技术培训,总难克服基础薄弱的缺陷。井下作业是需要高素质的工人的,作业人员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所需知识,才可能做到自主的、积极的保证生产、确保安全。多年来,青年工人的冒险蛮干、违规违章屡见不鲜,成了井下安全的重大隐患。因此要克服人的不安全行为,就要加强人的工作,提高人的素质,加强工人的综合教育,这是安全工作的根本。井下工人主体是青年人,因此,井下安全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年人。

  四、共青团组织在培养、教育青年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

  企业教育职工的方法方式多种多样,然而,共青团组织在指导、教育、培养青年人方面有着特殊的优势:

  l、青年人有着共同的爱好和思想,有利于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人关注的问题,对社会的看法,对现实的考虑受着环境的影响,容易产生消极或积极的看法,总体都脱离不了青年人的特点。现代企业中关注人的工作,重要体现在人的思想工作上,作为青年人的组织,共青团在青年思想工作上有着特有的优势。因而,企业共青团在围绕生产发展、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求实奉献的过程中,如果调动了青年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青年人的优势,将对煤矿企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共青团的优势在引导青年人方面较企业其他部门更有优势。共青团带领青年服务青年,是青年的先进组织。共青团服务青年主要体现在为青年的工作、生活、学习、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等方面起到维权作用,只要真正代表了青年人的利益,青年人是信赖团组织的,团组织能较好地引导青年人在企业生产中发挥优势,同呼吸、共命运,宣传企业兴则我兴、企业亡则我亡的拼搏意识。共青团可利用多种有形的手段教育培养青年,这也是共青团日常工作的根本职责,能够教育、培养青年,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作者单位: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分公司团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