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袁雪梅//www.workercn.cn2014-10-25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生产、经营、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理论、群体意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传播与沟通是重要的环节,对企业文化的全面内涵和组成要素进行全方位的推广要通过传播,而要实现思想、行为上的共识靠的是沟通。工会要重视发挥工会组织与员工进行沟通的便利条件,推进企业的文化建设,使之成为企业员工共同的行为模式。

  一、工会要主动参与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企业是构成社会经济实体的基本单位,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在经营管理活动中产生一系列的文化现象,这些文化也会展现出不同的风貌。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包括一部分工会领导者认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党委、行政的事,与工会关系不大;就是要抓,也不愿主动去抓,能推则推,能放则放;或者认为工会抓文化建设无非是组织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球之类的活动,这些想法都是不对的。抓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所需、壮大所需、提高所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与工会责任密不可分。企业不仅要有核心竞争力,而且需要先进的、超前的理念来充实企业的精神文化。如果没有 一个健康的企业文化,必将导致失去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可能做大,但绝对不会做强。没有企业文化作支撑,企业的发展道路很难走远。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作用的。如果工会不主动、不介入,在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失声或者缺席,就是工会失职。我们常讲“工会要有为才能有位”,对党政而言如此,对职工而言仍是如此。在企业的行为文化中,员工在生产经营、学习娱乐中产生的理念是企业文化的构成要件,也是企业必备的核心文化。工会工作者要在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意识,增强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变“你要我抓”为“我要抓”,变被动抓为主动抓,变应付为应对,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会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积极推进,切实抓出成效来。

  二、工会要宣传广大职工是企业文化的主体

  企业文化是公司的核心层精心设计、包括工会在内的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内部全体员工共同遵守和贯彻执行的过程。毫无疑问,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既是文化的塑造者更是文化的推动者,但职工群众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和建设者。企业精神的培育、企业形象的树立、企业品牌的打造,都需要职工群众的创造,开展各项活动也都需要职工群众的参与。可以说,如果没有职工群众的参与,企业文化深层次渗透就不可能实现。从这个角度说,企业文化建设的参加者应该包括了所有的职工群众,工会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担子不轻。构建起文化体系只是第一步,全员的认知和落实任务更为繁重。工会要在不同层次、场合宣传职工群众是企业文化的主体,一方面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加企业文化建设,另一方面提醒各级领导在建设企业文化中不要忘了全体员工的作用。

  三、工会要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入口和渠道

  在一个单位中,员工的思想水平、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及性格、爱好、行为方式各有不同,而所有这些都影响着员工对待企业、工作的态度,从而影响着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整个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导入员工行为规范,规范企业活动及员工行为,以减少员工犯错的机会就成为必然,同时也可以使企业价值观和理念共有化,并通过这种共有化加强企业的凝聚力,焕发企业新貌。因此,工会要协助党委寻求办法让员工树立起对企业的事业和价值观的奉献精神,并且更重要的是对其奋斗目标怀有激情。工会要支持行政部门尊重每一个员工的人格,开诚布公,让每位员工直接参与对话,使他们有机会与公司同心同德,发挥出各自最大的潜能。工会要主动关心员工,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想员工之所想,确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其积极性,为企业贡献力量。

  四、工会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地位与定位

  企业文化建设是紧紧围绕生产经营,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稳步的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这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根本所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唯一使命,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企业文化建设抓企业文化建设,将脱离实际,不可避免地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只有培育和建设切合企业发展的先进文化,才能有力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市场营销和安全生产的有机结合,才能有力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长远发展的深度融合,企业文化建设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