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三个维度
刘培勇
//www.workercn.cn2015-11-14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在人类思想文化交流加快、交融加深、交锋激烈、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国际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不断干扰破坏的情形下,在西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本文拟从历史视角、理论品格和实践路径三个维度,对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初步探讨。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视角

  任何价值观都是历史的产物,都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从历史视角阐发核心价值观,是当今世界很多国家培育本国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做法。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反动、黑暗、残酷、野蛮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封建农奴制度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彻底扼杀了农奴的人权,迫使各族人民生活在极端贫困和绝望之中,整个西藏的经济社会都处于崩溃边缘。埋葬这一腐朽制度是被压迫农奴的迫切愿望,也是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获得和平解放,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经过民主改革,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经济社会获得空前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社会主义是西藏各族人民改变命运、获得社会解放和发展的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

  今天,在西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观,既要从国家战略全局深刻认识这项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继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义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聚焦社会主义在西藏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和发展成就,讲深讲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西藏,也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的历史逻辑和必然规律;更要以科学的预判,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美好未来,从而在广阔的历史时空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充分激发各族人民自觉遵循、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品格

  马克思曾经深刻地揭示了理论的本质功能及其同群众的实践的关系。他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显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必须为广大人民真正掌握、真正理解、真正认可和接受,才能充分发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才能做到 “理论只要彻底”这一要求?那就是马克思所说的“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是,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比其他社会制度优越、有魅力的关键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在形式上表现为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但根本的价值指向,是为了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到西藏而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上的彻底性,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增进各族人民的福祉,落实到更好保障各族人民的尊严和幸福,落实到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直接、简单、生动的方式,让各族群众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实在在地关切着每个人的现实利益,承载着他们的人生追求,关系到他们的人生价值;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真正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选择、值得珍视、值得信仰、值得奋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上的彻底性的实现,必将极大引起各族人民内心深处的共鸣,必将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必将极大破除迷信愚昧、陈规陋习和宗教的消极影响,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共识,激励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离不开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推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直接关系在西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成效。因此,必须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注重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有机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实现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推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大发展。通过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实现民生大改善大提高。西藏既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重点地区。要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落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加强文化事业,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各族群众更加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创新社会管理。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西藏创新社会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治理工作中,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要完善激励机制,褒奖民族团结,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在日常治理中彰显社会主流价值,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谴责,从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依法治藏。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藏、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落实到西藏的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各族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要厉行法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坚决打击分裂势力的阴谋破坏活动,坚持打击一切形式的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各族群众建设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环境。要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广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环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辉煌成就证明,西藏的发展稳定离不开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赴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藏的生动写照和有机组成部分。因此,弘扬老西藏精神,事实上正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作者单位:中共拉萨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