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两个一百年”光荣梦想(上)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约而丰富,美好而有力。

  她不负万众期盼,穿越历史烟云蓬勃走来;她还将凝神聚力,引领中华实现梦想抵达胜利彼岸。

  ——为使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深刻把握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本报理论部特约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及省内知名社科理论专家等从多个层面和角度聚焦、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期推动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化宣传普及,助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着力抓好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

  许又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进这一工程建设,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历史过程,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此,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注重在认知认同、日常践行、制度规范和结合转化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深入开展宣传普及,力求“内化于心”。思想上认知认同,行动上才会自觉自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是抓好宣传普及,使其成为社会群体意识,成为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发挥好新闻媒体、网上阵地和精神文化产品传播先进文化、育人化人的重要作用。工作中,要注意加强理性认知,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讲清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讲清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讲清楚“三个倡导”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创新发展,从而将认知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之上。注意增强情感认同,把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回应、解答人民群众的关注点、疑惑点结合起来,用群众语言传播主流价值,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注意强化道义支持,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丑恶,大力唱响昂扬向上的正气歌,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场,不断增强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二、大力推进实践养成,实现“外化于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以往经验表明,通过策划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地促进人们对主流价值的认识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下一步,要立足已有基础,以教育引导实践、以实践深化教育。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性党风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树立效仿和追随的榜样。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学习宣传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做到见人见思想、见物见精神,不断激励干部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着力形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良好风尚。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引导人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在活动中升华认识,在参与中受到启迪。这方面,要突出抓好“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着重在常态化、制度化、全员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发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活动内涵,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

  三、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促进“固化于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需要政策法规这一重要调控手段,以硬性约束来规范和引导人们的行为。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出台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这其中,既有约束性的,也有激励性的,都取得了较好效果。比如,《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湖南省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在全社会强化了“好人有好报”的正向效应。下一步,要结合我省有关重大改革、重大部署、重大决策,把“三个倡导”的要求切实落实到各项政策措施中去,防止出现相背离、相脱节的现象。要结合“法治湖南”建设,把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去,用法规权威增强人们践行的自觉性。要结合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进一步细化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章制度,丰富“道德讲堂”、“道德评议”、“道德银行”等活动载体,强化激励和监督,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和褒奖、错误行为受到制约和谴责。

  四、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物化为力”。人民都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意见》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当前,我省正处在发展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期,迫切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要着眼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敢为人先、敢于担当,引导干部群众以更大勇气和智慧全面推进改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要着眼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建设“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促进“三量齐升”,持续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和公平竞争,强化各类企业的社会责任,发挥道德力量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要着眼筑牢我省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加强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团结、友善、宽容、互谅的中华传统美德, 大力倡导正确的地位观、幸福观、金钱观、致富观,推动形成健康向上、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作者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

  张志初

  钙,是生命的必需元素。精神之钙更是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特质和风骨。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同理,中华民族的崛起强盛,也离不开精神之钙的支撑,而“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当代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从国史、党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不难看出,这个精神之钙是有其历史必然性的。

  中华民族古远悠久的灿烂文明史,累积了这个精神之钙最厚重的文化基因。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为中华民族积淀了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最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传统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活水。正如罗素所说:“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

  中华自古重精神。先秦时期,就出现了“天人合一”、“政通人和”、“协和万邦”等和谐理念。大儒孔孟最早提出“人伦”概念,之后发展成为治国经典。“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君子以自强不息”、“愚公移山”等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被无数仁人志士不断发扬光大。正因如此,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豪迈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不懈奋斗史,代表着这个精神之钙最根本的价值取向。一直迎着艰难险阻开拓奋进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是因为它们与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相一致: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最高价值追求,就是实现真正的民主和所有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社会主义则提供了实现民主自由、公平正义、人道和谐的现实路径。

  我们党在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征程中,留下了独特的精神标识。在炮火纷飞的革命时期,毛泽东倡导的“为人民服务”是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内容和精神动力,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是革命的目标和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主题。在热血沸腾的建设时期,我们党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设想,倡导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风行大公无私、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等优良社会品德,培育的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铁人精神等,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史,体现了这个精神之钙最本真的时代呼唤。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了历史的厚重与时代的要求,具有广泛的感召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完整而系统地发出了时代强音:人民有坚定的信仰,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才有无穷的力量!

  勤劳勇敢、智慧善良的三湘儿女,是这个精神之钙忠实的倡导者、培育者和践行者。近代以来,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湖南人民以昂扬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在推翻皇权专制、抵御外敌入侵和实现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同样可圈可点:雷锋那一张笑脸,袁隆平那一粒种子,中国梦那一部湖南篇章,都是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湖南人民拥有的“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精神,是对优秀湖湘文化的传承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南的具体体现。

  历史已经也必将继续证明,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弥足珍贵、永不能丢弃的。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