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江北:致力打造文都之心时尚母港
林大吉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江北老外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精气神的凝聚,我们要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要加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文化有自己的高地和高峰,更源于中华文化自我变革、自我发展的能力。宁波是东亚文化之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江北作为宁波的文化核心区和时尚引领区,应有更大的文化担当,传承好自己的文化基因,建设好自己的文化高地,引领民族文化走向世界。这是江北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宁波比肩国内外一流城市必须亮出的底气。

  东亚文化之都花落宁波,江北必须有更强的文化自信

  邓小平同志说过:“宁波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宁波港,一个是‘宁波帮’”。当年宁波人就是从老外滩———宁波港的前身,走出去闯荡世界、经营商界,终成天下第一商帮的。江北境内青山北横,绿水南回,山水形胜,自古人文渊薮,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从7000多年前的傅家山文化遗址,到2000多年前的句章故城遗址,到1000多年前的慈城古县城,再到100多年前的老外滩,历史文脉悠长绵延,而且代有英才,文风鼎盛,东亚文化之都花落宁波,江北也起了扛鼎的作用。

  江北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紧紧把握文化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以文化强区建设为总抓手,着力延续城市文脉,丰富文化内涵,彰显文化特色,营造浓郁文化氛围,突出“文为今而用”,用“江北文化”推动“文化江北”建设。到2020年,江北要建设成为社会公认的宁波市文化中心,初步成为浙东地区文化集聚辐射中心、文化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文化交流窗口。

  文创+时尚经济潮起东海之滨,江北必须有更大的文化担当

  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近年来,宁波将本土传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和先进制造业的优势产业进行融合,文化产业得到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但在“IP”和“内容”生产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江北要从强保障、搭平台、抓招商几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即将召开的文化强区建设大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强区建设的决定》、《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文件列政策,重点扶持电影和影视录音服务、文艺创作与表演服务等十类文化产业,着力打造泛老外滩文化时尚产业圈、慈城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宁波电商文化创意园区、创意1956园区、石库门一号影视库等十大产业平台,大力培育时尚经济、文化旅游、健康文化产业等新兴文化消费业态,扶持一批文化龙头企业、示范型文化企业、成长型文化企业,形成文化企业发展梯队,基本建成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文化创意高地之一。到2020年,力争引进或培育10家左右的文化上市公司。

  以文聚才,夯实文化文艺发展基础。大力实施优秀文化人才培育和引进计划,着力引进能力强、素质高的文化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创意人才和经营人才。依托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引进一批名导、名家、名师等高端人才,打造文化名家集聚平台。利用文化时尚产业发展协会、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着力培养一批高层次文化招商和经营管理专业人才队伍。积极培育江北本土文化名人,特别是骨木镶嵌、泥金彩漆、金银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大力支持各类民间文化团体发展。

  文化+文明之路且行且明,江北必须有更美的文化形象

  以文铸城,传承区域人文精神。充分挖掘慈孝文化、崇学文化、外滩文化、艺匠文化等四大文化的底蕴,塑造以“敬·尚江北”为核心的人文精神内涵。通过办好中华慈孝节,推动慈孝文化走向东亚,打造慈孝文化母港,建设东亚慈孝文化之城。通过提升“相约老外滩”活动档次,引入国际时尚文化,把老外滩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内外有知名度的时尚小镇。通过挖掘整理崇学重教文化、保国寺文化、中国大运河遗产文化等文化符号,打造一批新时代江北文化名片。

  以文化人,提高城乡群众文明素养。注重发挥文化的感召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和城乡公共文明秩序。坚持全域化高水平推进文明创建,以“洁点靓面”行动为突破口,推广一批文明创建“共建共享”经验,推动创建工作由城市向农村覆盖、由面上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化用慈孝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实践活动,让中华慈孝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文化礼堂、进家庭,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深化先进典型培树,加大道德典型关爱力度,营造“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的社会氛围。探索推进志愿站布点工作,整合流动图书驿站、视觉艺术展演、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咖啡等载体,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使文化+文明的有形载体遍布城乡。(作者为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