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为了弘扬“崇廉、助廉”的氛围,一家企业开展征集“廉政家书”活动,却遭到质疑——
【思想政治工作一事一议】家庭该不该承担廉政教育责任?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中旬,中铁18局集团1公司开展一项征集“廉政家书”活动,旨在通过这种“拉家常”的形式,弘扬和营造“崇廉”“助廉”的氛围。但是,这一引导党员干部严以用权,进一步营造廉洁奉公、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的决定,却收到了来自基层的不同意见。

  “搞形势教育,企业有专职部门负责,这样公开推广到家庭,给家庭造成一种‘草木皆兵’的感觉,实在不太好!”有员工看到正式下达的红头文件后直摇头。

  还有员工认为:“这都是手握重权各级党政主管的事,普及到党员干部身上似乎有点扩大化了。企业的发展是要靠经济实力说话的,把精力集中到搞项目建设上来,多创造经济效益才是硬道理。”

  针对反馈的情况,公司党委、纪委与党员干部之间通过面对面的谈心交心,通过网络办公平台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讨论,让大家明白在新形势下开展“廉政家书”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通过茶余饭后的聊天、谈心,这项作为解决党员干部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系列活动之一的“廉政家书”活动,不能体现在面上,而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党员干部受到一次精神上的“廉政沐浴”,从而使“党员的形象树起来、党员的威望立起来、党员的作风实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成为干事创业、促进企业全面建设的标兵和楷模。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国,掰着指头给大伙算了包括“政治前途账”“个人健康账”“家庭幸福账”“个人名誉账”等“七笔账”的构成要素,均是在清廉、敬业、有作为前提下才能有所保障。如果这些特殊“账务”均为负数,那就一切无从谈起!

  直观的数据分析,使党员干部加强了搞好、搞活“廉政家书”教育活动中的自觉性,从思想认识上真正重视起来。

  该公司从上到下、由内向外的“廉政家书”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着党员干部严以用权的主题来展开,将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健康、幸福搓成一股亲情线,找准了引导和搞好“廉政家书”教育活动的切入点,形成了孩子给父母,父母给孩子写信的情真意切,让手握权力的管理者,在行使权力时首先想到的是对于权力和岗位的敬畏,想到的是把权力用在为企业发展,为大伙谋福利的正事上来。

  夫妻之间更是通过这种“廉政家书”活动教育,不仅增进了夫妻之间的感情,更是通过这种有益的教育形式,对于家庭、企业和职位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并且通过“吹吹枕头风”的另类“家庭廉政书”,对于在岗在职者随时“灌”进一股家庭“廉政风”,达到时刻“清心”“醒脑”的功效。(李永旺)

  编辑点评:“防火墙”里的情感因子

  “家书”,顾名思义,写给家人,是亲人之间交流感情的重要桥梁。调查显示,有九成受访者喜欢家书文化,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抢救家书。面对至亲,人们表现出的往往是最真挚的一面,读后为之动容。

  作为一种传统的沟通方式,家书在生活中日益被短信、电子邮件所替代,“廉政家书”以情感人、以情沟通,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强化了党员宗旨意识,洗涤和升华了党员干部的心灵,可谓返璞归真,既让本人的认识、体会在字面上得到体现,又向家庭亲友宣传了主题教育活动。

  作为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时时处处都会面临着诱惑,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诱惑,不仅关系到个人的职业升迁,更决定了家庭的幸福与否。

  写家书时,真情流露,自我审视,净化了自己感染了家人。写家书,不仅是一个自警自省、加强党性修养、自我提升的过程,更能对家庭成员产生正面影响,实现互帮、互进。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成了党员干部的承诺书、对家人及自己的监督书、对亲友后辈的教导书。

  亲人的笔迹与手机、电脑的文字比起来更加温暖、更加亲切,更能入耳入脑入心。书写“廉政家书”的过程,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拥有强大情感因子的“防火墙”,用亲情感染、召唤家庭成员一起投身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党组织要注意家书与监督共进,以防流于形式,做成表面文章。(晓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