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www.workercn.cn2014-01-2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了事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要求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强调要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贯彻落实,深化党的作风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要抓好组织管理和组织纪律的执行,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党员干部要增强党性、对党忠诚。讲话充分肯定了各级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重要作用,要求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帮助全党同志特别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三次全会精神,本报特约请中央纪委研究室撰写了一组解读文章,敬请关注。

  钟纪岩

  之一:成绩可喜 任务艰巨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强调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这样才能胸怀全局、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交出了合格答卷  

  2013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呈现出鲜明特点。  

  一是从中央做起,率先垂范,以上带下。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之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抓起,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动全党抓好落实,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认真查摆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发挥了表率作用。  

  二是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刹歪风,扬正气。全党从改进作风入手,立行立改,积小胜为大胜,提振了正气,震慑了歪风。中央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相关具体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不放,着力整治“四风”,抓住每一个时间节点,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等节礼,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并逐条落实,严肃查处、曝光各种违规行为。全年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通过抓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三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依靠法治反腐败。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严肃查处和公开审判薄熙来严重违纪违法案,中央为此专门发出通报,在全党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形成了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四是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我们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谈话制度,探索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抽查核实工作,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改进信访工作,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认真受理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作风转变。通过强化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意识和权为民所用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的现象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地方还比较严重。腐败案件依然多发,有的是系统性腐败问题,往往一个案件“拔出萝卜带出泥”,牵出一批案件,刘志军案件牵出铁路、煤炭等相关领域行贿受贿犯罪100多人;有的是区域性腐败问题,一时一地,腐败成风,广东茂名系列腐败案,牵涉原市委书记以下300多人,涉及党政部门上百个;有的是家庭性腐败问题,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姐妹联盟,共同敛财;有的是跨国性腐败问题,腐败分子在国内搞腐败,跑国外收贿金,或是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妄图逃避法律制裁;有的腐败分子违纪违法问题严重,不择手段、不讲底线,涉案金额动辄上千万上亿,往往集政治蜕变、金钱贪婪、生活腐化于一身。  

  这些现象的存在,原因很多,有党员干部思想蜕变的问题,也有组织上教育、管理、监督、惩治不力,体制机制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拦路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我们党就会腐化变质,就会失去人民的支持,最终被人民抛弃。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革除弊端、涤荡污浊,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部署了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三个方面的任务,为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一,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新的五年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体现了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的思想。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当前关键是要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把各项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各级党委要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综合运用各项措施,努力增强整体合力。各级纪委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惩治腐败作为重要职责,更好地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针对问题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把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二,继续深化党的作风建设。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抓作风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使之变成常态。要继续倡导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广大党员干部要模范践行宗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加大对党员干部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规定,从长远着想、从小处入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第三,严厉惩处一切腐败分子。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从当前反腐败形势看,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惩治这一手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有病就马上治,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错误。要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加强同司法、审计、金融等机关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要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制度,以总结教训、堵塞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要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