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议“两学一做”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郭冠鹏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稳定职工队伍,实现企业效益回升。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稳定职工队伍,实现企业效益回升。

  一、学党章,明标准,助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准绳。企业在具体经营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党章,把党的要求贯彻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中,从而有效激发职工的创造力、集中大家的智慧,应对市场经济的各种冲击和考验,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以改革的勇气和创新的举措突破重围,开辟经营管理的新天地。也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不偏离正确的工作方向,起到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作用;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明确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党章的含义以及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从而提升理论水平、文化水平,以更加宽广的眼界观察市场,不断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二、学党规,讲规矩,助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

  党规是党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全党的行为准则,是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中引领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失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歪风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和谐稳步发展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遵照市场规律,坦然正视难题、积极克服困难,闯关夺隘、爬坡过坎,不断采取降成本的措施,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实现企业“量质双升”。

  三、学讲话,强意识,助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单元,职工必须深刻领会和认识到企业在新常态下,既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等诸多挑战。我们必须按照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总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此解决企业的思想认识问题,消除一些怨天尤人的错误认识,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谋划企业的发展上来。

  四、做表率,提修养,助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着眼于企业党组织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发展,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思想政治工作者。一要强化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服务群众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大力弘扬集体主义思想,恪守和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模范示范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二要全面提高岗位能力,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和掌握政策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知识、业务理论知识,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作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时刻把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特别关心那些工作和生活上暂时遇到困难的职工,只有把关心服务职工的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日常工作中,党员干部要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以促进企业全面和谐发展为追求,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动力,坚持民主管理,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生产、工作、学习中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稳步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作者单位: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长晋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